新浪财经

结构性机会仍是资金突破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韩晗

  春节后因供求失衡导致的下跌在2月底基本告一段落,政策面暖风频吹使得触底反弹的A股市场获得了震荡上行的动力,尽管上周末本周一美欧及日本、香港等外围市场纷纷大幅下挫,本周A股也有巨量的限售股解禁压力,但昨日沪深两市全面普涨,放量上攻的姿态显示出“两会”阶段良好的投资气氛。

  多数机构分析认为,政策面的利好预期有助于市场信心的稳定,结构性机会依旧是资金关注的重点,但在外围市场震荡、内部扩容压力未明显缓解的情况下,本周市场仍将延续弱势反弹格局,指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内忧外患制约反弹空间

  上周五国际主要股市动荡加剧,受AIG公布近90年来最大季度亏损影响,市场对次贷危机的担忧再次加剧,美国三大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2.5%,欧洲、日本、香港等地股指也都先后出现大幅下挫。而限售股的解禁也将在本周达到高峰,昨日中国平安、中国中铁就是在限售股抛压下逆市下跌,尽管跌幅不大,只有1.53%和1.46%,但对市场的影响依旧不可忽视,毕竟会给市场的资金面和指数运行带来压力。

  银河证券认为,进入3月份以来,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经济实体的损失可能超出预期,潜在的风险因素或引发刚有所平静的国际金融市场再次剧烈动荡。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然整体偏高,在高估值且趋势不明朗的时候,变现意愿将极大增强,限售解禁股东有趁流通股东愿意接受高估值时尽早变现的倾向,小非有趁大非考虑控股权时尽早变现的倾向,因此尽管都期待股价持续上涨,但股价上涨后的选择却多是及早抛售套现。短期而言,3月份解禁高峰的影响可能小于预期,但长期来看,全流通后变现与融资意愿日渐上升,场外投资者入市的意愿可能下降,资产供需关系的变化对偏高的估值水平构成巨大压力,各行业、各板块可能将陆续接受估值考验。

  寻求结构性机会

  虽然后市预期仍然不明朗,但“两会”的召开以及持续下跌后大盘围绕底部区域反复缩量蓄势整理,仍给本周市场营造出良好的投资氛围,权重股止跌回稳,农业、创投等概念持续活跃,股指下调的空间不大,有望延续弱势反弹格局。

  广发证券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两会”期间涨多跌少,而上周五管理层再批三只新基金发行来缓解资金面压力,利好的积累效应不容忽视。金融股目前估值相对较低,在部分资金低吸介入下有所反弹,而科技、医药、农业板块在热点转换中短期投资机会较多,房地产、采掘等强周期性行业依然表现落后。

  中原证券指出,大盘股现在还不能认为已经有效止跌,能否带动大盘持续走强仍需观察,小盘股则多处于蓄势阶段,耐心等待市场底部区域的探明。现在处于年报发布时期,关注的重点仍然是中小市值的成长股、实质性题材股。在“两会”结束之前,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需耐心等待政策面的明朗,超跌的蓝筹股、估值相对较低的能源电力、钢铁、港口以及具有创投概念的电子科技类股有望成为局部热点。

  日信证券预计,在“两会”召开阶段的政策偏暖时期,市场仍将延续反弹过程,受政策压制的超跌品种和化工、医药、消费升级等长期景气品种,仍是资金突破的方向。

  东海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会”召开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如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力量的加强,以及三农、医改推进等政策影响下的投资机会,这些行业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