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好累积效应逐步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6:14 新浪财经

    周一两市大盘低开高走,呈强势反弹行情,权重股蓝筹股反弹欲望强烈,对股指反弹推动较大,中国石油经过反复的横盘震荡后,盘中奋力拉抬指数,强势股越走越强,赚钱效应显现,量能也明显放大,大盘继续反弹。短线来看,两会召开,市场利好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经过短线反复的横盘震荡后,技术上有重新走强的迹象,盘中量能也开始放大,短线大盘将延续反弹行情,短线将向上挑战年线。

  消息面利好累积效应显现。继上周多条利好陆续出台后,全国两会今开启,十大最受关注话题仍重在民生,今年全国政协编号为“0001号”的提案是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提案。此举对投资者鼓舞较大,如果印花税及时实现调整,将大大提振投资者信心, 同时,对于市场面临的解禁高潮和巨额再融资所带来的资金缺血,管理层也并没有漠视,而是多渠道开源稳定资金供给。虽然周边股市走势仍反反复复,对我国股市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我国市场在跌穿年线的支撑后,受消息面暖风频吹的刺激,盘中已开始震荡走稳,短线A股受国外股市的影响开始减弱。市场对降低印花税的预期增强,近期市场利好频传,反映了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利于股指的走稳,消息面的利好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大盘有望向上挑战年线的压力。

  大盘强势反抽,市场呈普涨格局且涨停个股急剧增加,市场量能明显放大,显示市场做多人气重聚,涨幅居前的仍是近期市场的热点品种,创投概念、农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市场赚钱效应又现。引人注目的是,贵州茅台盘中放大量封死涨停板,不仅带动了酿酒食品板块大涨,也带动了高价股反弹,从而也拓展了中低价股的上涨空间,导致市场量能自然放大。操作上,在大盘再次走稳之际,在个股普遍有一定上涨幅度之后,中低价股的调整较为充分的滞涨股将面临一定的补涨要求,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技术上分析,市场自去年10月初见顶6124点回落后,步入阶段性休整,绝对下跌幅达2000点,最大下跌幅度高达33%,权重蓝筹股成为主要的杀跌力量,大多数蓝筹股的下跌幅度远远超过大盘,尤其是金融股的跌势更加明显,无论在时间还是空间上调整均较为充分。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市场经过自去年10月16日以来的长时间调整后,目前估值水平已大幅下降,沪深A股加权平均股价水平下降两成,动态市盈率也降至33.59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封杀市场的持续调整的空间。近期市场在跌穿年线后,年线作为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分水岭,市场多方的护盘也开始出现,经过为期四天的窄幅横盘震荡后,MACD指标在低位形成金叉,发出买入信号,同时,量能也出现明显的放大,市场量价配合较为理想,显示短线大盘仍有继续走强的潜力,短线有望对年线发起总攻,投资者可关注此区域能否被有效突破。

  整体来看,全国两会召开,稳定发展仍是主调,消息面利好累积效应显现,再加上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基金发行步伐加快,给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两市成交量也放出近一个月来的大量,短线市场有再次走强的迹象,后市有望向年线发起总攻。操作上,目前市场总体上仍处在反抽年线的过程中,投资者不要一味追涨,对短线调整充分的个股可适当作波段。(朱慧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