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还是留机构分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韩晗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在这个大雪肆虐的2008年初的寒冬,究竟还有多少下跌空间,似乎现在没人说得清,而周边市场持续震荡、宏观经济数据依旧高企、政策面导向依然不明朗等因素,使得机构在春节前这段时间显得非常谨慎。宽幅震荡格局下究竟是变现出局,还是急挫之后乘机低吸杀进,机构的分歧已经越来越大。

  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大盘的持续深幅急挫的确重创了市场投资环境,但宽幅震荡带来的投资机会仍然被部分机构分析师看好。中信证券认为,上周美国宣布降息之后全球股市出现企稳反弹,而国内货币从紧政策抑制通胀的效果并不明显,预计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将有所改变,从紧政策有可能被重估,通胀下的负利率环境仍将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因此前期跌幅较大、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并且受益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地产、金融板块,依旧具有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则认为,长期牛市将由单边上扬阶段转为宽幅震荡阶段,次贷危机与宏观调控并不改变牛市基础,只是引发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强烈预期。对于中短期投资而言,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使得投资者不断寻找新的投资主题,人民币升值加速、雪灾造成的煤炭和农副产品短期价格上涨、中国铁建上市带动建筑板块走强以及持续活跃的创投概念等热点,在近期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

  申银万国则对后市得出“经济引擎轮动将切换到消费”的判断,研究员分析认为,目前投资者的忧虑主要集中于宏观经济,认为外部经济会通过“全球经济下滑-中国出口下降-企业盈利下降”的链条对上市公司盈利产生负面影响。以出口、通胀和宏观政策作为三个主要变量来分析企业的盈利状况,从历史经验来看,当政策收紧时,投资首先受到影响,对消费和出口则相对间接与滞后。因此,在紧缩基调不变的前提下,经济引擎切换到消费的可能性比较大。

  节前谨慎第一

  调整到位了吗?春节之前究竟该如何操作?长江证券指出,近期尤其是春节前这段时间,操作上一定要谨慎,美国、欧洲乃至香港市场的大幅震荡对于A股市场来说就是风险,仓位控制非常必要。

  广发证券也认为,当前市场的基本面并不乐观,上周修复性反弹中银行、地产等板块已有“长线投资者离场”的迹象,市场弱势将进一步延续。当前政策面针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整体市场持续做多动力明显不足,指数上升空间相对有限。春节前仍然继续震荡整理蓄势,其间穿插配合个股机会,在保持较低仓位的选择下适当逢高兑现,持有一定现金过节将较为主动。

  另外,从昨日几大A股市场指数的表现可以看到,除国债指数微涨0.06%,其余指数跌幅都很大。国债指数近期持续走强,对此申万研究员认为,如果未来美国经济下滑使得我国出口增长大幅减缓以及国内信贷处于紧缩的环境下,央行进一步加息的空间并不大,08年可能采用数量型工具进行调控,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来限制物价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