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年线是熊来了还是空头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6: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破年线是熊来了还是空头陷阱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上证指数以4419点收市,距离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年线只有半步之遥,在阔别两年之后,上证指数极有可能在今日重返年线,而这一次重返,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个诱人的陷阱还是一次绝好的机会呢?

  海外走势

  跌破年线

  “空头陷阱”概率大

  翻开海外市场已走过的大牛市历程,在一轮趋势明显的大牛市中,年线对市场的支撑作用是相当明显的。

  我们先来看看印度股市。印度地处亚洲而且人口众多,作为一个目前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一个繁荣的新兴市场,印度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印度股市与中国股市最有可比性。

  印度股市大牛市在2003年首次突破年线之后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从最低的2904点一路上涨到了6000点附近,随后开始构筑顶部并在2004年大幅回调,并首次跌破年线支撑,但又迅速反弹回年线上方。虽然反弹结束后短期再度跌破年线,并在年线下方进行了数周的盘整,但最终还是重新站上了年线并创出了新高。其后印度股市继续一路走牛,直到2006年、2007年才三度考验年线支撑,但最终都化险为夷,股市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看过印度股市之后,我们再分析一下成熟的美国股市。美国最令人振奋的牛市出现在1994年到1999年间,也是一轮斜率较陡峭的牛市上升行情,而在1996年、1997年、1998年股指均出现过回试年线的情况,但都获得了年线的强劲技术支撑。

  除了印度、美国两个市场,日本、巴西等各大市场的牛市运行过程中,无不展现了年线的“魔力”,而这些股市在股指回调年线之时,遭遇的是不同的基本面压力,最终却出现了殊途同归的技术走势,因此A股不管目前的基本面如何,但是作为两年牛市以来首次返回年线,其在年线附近获得技术支撑的概率极大,即使年线被短暂跌破,多半也是一个空头陷阱。

  沪深股市

  破年线

  进入最后杀跌

  昨日下跌幅度与上周二不相上下,但市场特征却大不相同。

  第一个不同是上周二两市超过900只个股跌停,而昨日只有500多只,游资主力信心显然强于上周二。

  第二个不同是指标股异常。以中石油为例,从48元跌到了24元,杀跌动能已经大大减弱,上周前两个交易日大跌中,其日均跌幅也没有超过5%,昨日一口气跌了8%,这很可能是人为打压制造恐慌的结果,类似的还有人寿。

  第三个不同是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继续出现明显背离。本轮调整上证指数已经创了去年10月以来的新低,但是深证成指却没有创出新低;昨日上证指数还创了上周以来的新低,但是深证成指却没有创出上周以来的低点。因此,股指可能已进入最后杀跌阶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