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债给中国投资者上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应健中

  记得几个月前在某家报纸上看到一幅漫画: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老汉硬要挤入一辆已经站满了人的叫QDII的列车,画外音是:“一帮吃咸菜泡饭的中国穷人抢着去帮吃鱼翅、鲍鱼的老外埋单”,这幅画让人看得忍俊不禁。

  中国QDII的列车驶出不久,一场美国次级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这个次级债风波说白了就是美国“房奴”还不起买房的按揭贷款,而这些按揭贷款已经“资产证券化”打包成了一种债券,债券持有人收益得不到保障导致了持有人狂抛这种“次级债”,全球资本市场为此发生危机。

  次级债风波发生后,权威人士表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这是由于中国股市还是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即便中国的几家商业银行持有这种次级债数量也是很少的,不足以对盈利形成实质性影响;还有就是QDII还只是刚刚兴起,还没有实质性的大规模参与国际资本市场,更何况次级债风波发生后有关金融机构采取了一系列自我保护措施,最终使中国股市在这场风暴中独善其身。

  次级债风波已渐渐平息,它也给已经炒高了的各国股市提供了一个顺势大幅回调的机会。而且,此时国家也开始启动了我国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的试点,但对中国投资者而言,这场次级债风波无疑给大家上了一课,至少我们可作如下几点反思:

  第一,国际资本市场波谲云诡,特别是金融衍生品市场更是凶险,如果您不知其水有多深,最好不要介入或介入时绝对应该控制仓位,我们看到过中国的一些机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在期货等衍生品市场上输得一败涂地的例子,这种教训应该吸取。

  第二,购买QDII产品要有风险意识,相对于国内机构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而言,QDII可以做的领域更多,但风险也更大,除了像次级债这样的突如其来的风险之外,用外汇购买的QDII产品到期还有一个由于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外币贬值问题,如果持有一年QDII产品其收益正好抵消美元贬值,那还不如买正在上升通道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第三,按揭贷款者要防止成为“房奴”。美国次级债危机就是因为美国经济不景气使按揭贷款者成了“房奴”,但当一个人无还款能力时只得违约。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疯涨,对一个靠贷款支付的人而言,等于1:3投资买房,其风险度不亚于1:3投资炒股,一旦

房价下跌成为“房奴”则惨不忍睹。所以买房本身是件量力而行的事,做按揭贷款更应慎重。

  次级债风波带来的市场震荡很快就会过去,中国股市依然将行进在自身的轨道上,但次级债留下的教训真是太珍贵了,它给中国的投资者上了一堂精彩的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