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银行贷款违约率将达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目前全球债券市场可谓是一团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5%以上一路滑落,商业票据融资出现巨大困难,金融市场惊魂未定……受到惊吓的投资者只能选择观望。

  谁也不知道还有多少风暴会来,金融市场还要损失多少市值,毕竟长期过度乐观的情绪已经积累了太多风险。不过,至少有一个市场的估值已经出现偏差,因为这个市场显示美国银行贷款违约率可能会达到16%。

  这就是银行信贷市场,特别是贷款信贷违约掉期市场(LCDS)。贷款信贷违约掉期指数(LCDX)是LCDS的综合指数,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LCDX与伦敦同业拆放利率(Libor)的利差已经从120个基点大幅扩大到接近400个基点,而高收益率信贷违约掉期指数与LCDX之间的利差也在大幅扩大。

  这意味着,银行以Libor加400个基点的利率为企业提供贷款。从理论上讲,按历来75%的坏账回收率计算,Libor加400个基点的利率意味着可能的贷款违约率为16%。16%听起来不可思议,因为目前这个数字只有1%。经济状况的改变可能让事情变得糟糕,但糟糕可能只意味着贷款违约率为5%甚至8%,理论上的这个16%实现的可能微乎其微。

  既然这个数字如此不合理,那么市场呈现出这种定价的解释应该不是基本面的改变而是市场情绪的混乱,这可以从上周商业票据市场的状况中看出一些端倪。根据iMoneyNet的数据,仅上周五投资者就从商业票据市场抽回93亿美元的资金,这令以资产抵押的商业票据融资利率达到5.99%,达到7年以来的高点。相比之下,以大型制造业企业信誉为担保的商业票据融资利率为5.2%。

  一般来说,在市场情绪稳定之后,曾经的不理性将成为机会。

  债券市场的另外一些情况也值得注意。在过去几年中,由于更加成熟的财政政策及强劲的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开始大幅降低,良好的贸易状况也使这些国家在应对债务方面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如果市场的混乱局面得到改变,那么新兴市场的债券市场相对发达国家而言将更具魅力。当然,这种判断基于一个假设,即美国经济增长率受

房地产市场影响将低于其潜在增长率,全球经济表现则因新兴市场经济向好而依旧乐观。美林就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亚洲国家受次级房贷危机的影响有限,中国、中东和俄罗斯存在着最大的机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