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取消利息税等于加两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应健中

  自从5月份的CPI公布之后,要求取消利息税的呼声高了起来,之所以现在提出取消利息税,相当多的理由是要解决负利率的问题,加上财政部已经对股票交易印花税增加了200%,作为对冲要让利给储户,取消这实施了8年的20%的利息税。

  笔者一直以为这20%的利息税收得确实没有道理,当时推出利息税是为了减缓居民储蓄增长、促进居民消费支出、拉动内需上升的作用,但实际效果并非如此。如今银行储蓄的主力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这社会的富人大量资金并不在银行,“食利者”阶层是传统教科书中的概念,现在那些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哪有将钱放在银行食利的?钱要么在实业投资中去创造更大的价值,要么在股票市场上进行股权投资或投机,即便放到金融产品上,也是购买国债、基金、理财产品,而这些都不需要缴纳利息税,由此可见,利息税就变成了一个针对工薪阶层和穷人的一个所得税税种,不管在理论上怎么强调利息税的重要性,但人们否认不了这个税种目前的实际状况。因此,笔者以为取消利息税是必要的,关键是应该怎样让这个税种以什么方式退出历史舞台。

  现行的一年期

存款利率为3.06%,扣税后一年期存单的投资回报为2.448%,与公布的今年5月份CPI增幅为3.4%相比,是极为明显的负利率,都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难道存银行就没有风险了,这个风险就是通胀的风险,即便轻微,也是面临着货币贬值的风险。难怪在两个月内,
商业银行
的存款余额减少了4458亿元,多年来我国居民储蓄规模出现了明显减少的迹象。

  加息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措施,但对股市的影响力还是很弱,今年的两次加息,股市都产生了不跌反涨的局面,第一次加息时,上证指数在3000点关口拉锯,一加息,大盘出现深幅回调之后,反而增加了弹跳力,一举将3000点踩在脚下,第二次加息是在4000点关口前,也是借势拉动,又将4000点变成了起跳点。如今人们看到CPI达到了3.4%之后,纷纷要求取消利息税了,如果取消了利息税,对股市影响如何?笔者以为其影响力不亚于提高

股票交易印花税,因为,取消了利息税意味着银行存单的投资回报率一下子增加了20%,负利率问题大大缓解,一年期存单0.612个百分点的利息税变成了收益,等于加息加了2.27次,这对股市的影响力不可小觑,股市资金会有相当一部分回流银行,以获取无风险收益。

  股市调控是不可避免的,但为了市场的稳定,尽可能采取温和的调控措施,将一步到位硬着落式的调控变为微调、常调,用软着落式的调控使股市避免大幅震荡,因此,笔者以为,在将来利息税退出历史舞台之时,以分步退出为宜,既可采用逐步降低税率的方法,也可采用对不同存期的品种采用不同的税率,最终使这个税种逐渐退出。

  相关专题:

  利息税存废悬疑

  相关报道:

    易宪容:取消利息税与加息无替代关系

    专家称取消利息税需要经人大立法程序

    监管层正酝酿 加息和利息税减半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