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称取消利息税需要经人大立法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5:43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 近期市场上“取消利息税”的传闻日渐强烈,而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们均认为,取消利息税的政策短期内难以出台,其原因是利息税的取消需要经过人大立法程序。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指出,当初开征利息税是1999年8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决定的,取消利息税也要经过全国人大的立法程序。“个人所得税的立法级别最高,利息税作为个人所得税的一项,其任何重大调整都要经过人大立法程序”,他说。

  

财政部财科所有关专家进一步指出,对于利息税而言,“取消”就等同于“废除”,相当于是对《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这是要经过人大立法程序决定的。他同时指出,当初国务院仅被授权“开征时间”和“征收办法”,并没有授权“何时停征”,因此,对于“停征”(暂时不征)利息税,国务院不能越权,同样需要经过人大立法程序。

  对于立法程序问题,权威专家告诉记者,通常是国务院指定财政部起草议案,经国务院法制办审核后由全国人大法委会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共同审议,讨论提出意见,最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通过。如果人大常委会不能决定的最终由全国人大决定。

  相关专题:

    利息税存废悬疑

  相关报道:

    易宪容:取消利息税与加息无替代关系

    取消利息税等于加两次息

    监管层正酝酿 加息和利息税减半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