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带动下的蓝筹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2: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上海报道

  股指期货上市前夜,悬念不断。

  大盘将如何延续行情?大盘指标股如何走?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大盘蓝筹股有何影响?行情主要出现在哪些股票?蓝筹股还是所有股票?这种现象是谁推动的?……这些问题纷纷走入投资者的视野。

  蓝筹股行情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衍生品与数量分析小组分析师檀向球指出:“沪深300指数期货一天不推出,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就不会轻易言顶。”

  根据东方

证券研究,从沪深300的市盈率来看,近3个月上升了12%,从21倍到23.5倍。也就是说,市场似乎给蓝筹股更高的估值水平。而蓝筹股不断攀升,带动大盘的不断上涨,也为市场所共知。

  “百年一遇的牛市投资机会!”有不少投资者如此描述蓝筹股上涨带来的投资机遇。而实际上,这轮行情显然是由股指期货带来的“蓝筹股行情”,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员高子剑这样阐述他的观点。他同时强调,其实市场已经经历了比较明显的三次“蓝筹股行情”。

  高子剑所称的这三次行情,即为在2006年9月11日、14日以及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高管分别就股指期货上市相关事宜发表言论,而随即引发的上证综指放量大涨行情。9月14日和10月24日,上证综指分别冲破标志性的1700点和1800点,大盘涨幅递增,而个股涨幅居前的都是重要的大盘股。

  以前,大家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前大盘蓝筹会下跌,但是一些分析师认为,“以国外的经验看,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盘蓝筹会上涨,之后也会上涨。”

  檀向球指出,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以后,先看多,大盘会有短暂上涨,然后大盘展开调整,随后上证综指会保持在一个上下300点的大箱体中震荡,正当调整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会继续向上。

  “其实我更认定‘上市前涨,上市后跌,长期趋势不改变的走势’,”高子剑解释说,“股指期货上市前,机构为了取得指数的话语权,会将手中的持股调整到大盘蓝筹股,进而推升指数;上市后,为了操作股指期货,机构必须准备一笔保证金,所以会卖出一部分股票筹得现金,这样的话必然要调节持股,进而造成指数下跌。”

  另外从套利的层面看,股指期货要不断地买入股票推升指数,然后伺机做空股指期货。这样也需要在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以后,有一个时间段来使得上市前的获利盘得以释放。高子剑补充说:“而长期趋势不改变,正因为决定因素还在于股市的基本面,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只能起到一个短期效应。”

  正如众多市场人士的共识:股指期货的推出增加了现货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对股市现货市场的发展和规模扩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不会改变现货市场指数的中长期走势。而因为大盘股拥有指数话语权,因此股指期货上市时,上市前推升指数、上市后压低指数,之后指数再回到长期趋势自然在蓝筹股上体现更为明显。

  檀向球对于2007年仍保持乐观大牛市看法。他指出:“一方面,2007年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整体净利润增长率高达20%以上,另一方面,沪深300指数股指仍然得到流动性泛滥的支持。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市场在经历短期调整后会继续向上。”

  股指期货推手

  股指期货行情并不是反映在所有的成份股上,而主要出现在蓝筹股。而毋庸置疑的是,接下来的一年,权重股的波动区间将继续加大,同时机构在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的博弈空间也将更为激烈,并成为蓝筹股行情的主要推手。

  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和三季报,其中基金、保险资金以及QFII对大盘股都有明显的增持。可以说机构近期的确不断增加持股,而且主要目标就是有指数话语权的蓝筹股。

  “其实监管层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表示,“我们注意到,前期大盘指数不断走高的情况下,政府在采取市场化的手段不断回收流动性,如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利息传言上调、

银监会清查资金等,给股市浇下一盆冷水,沪深两市股指也在此间出现连续下跌走势,在一周时间跌去400多点。”

  而在此期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先后两次提高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中远月合约的交易保证金,并首次启动了强制减仓制度,为股指期货“降温”以防范风险。

  那些预计3月份会推出股指期货并提前建仓、大量吃进大盘指标股的机构则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大盘指标股面临较大估值压力。因此,机构减仓,一些追随趋势者也将加入抛售行列,大盘由此急剧下跌。

  2月6日,上证指数回档最低至2541.53点,市场对股市泡沫一片惶惶,而监管层推出股指期货的意图又再次显现。2月7日,沉寂两个月的股票型基金发行重新开闸,大盘指数深受鼓舞翻红,而最为直接的是,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上证指数一举冲破2700点。

  “沪深300期货的上市,将带给中国股票市场一些长期的变化,股市将开启蓝筹股时代,大盘股的交易量和市值都将上升;同时机构地位将会提升,并成为股市的最大投资人;而因为市场间套利,投资者自主创新的类似对冲基金也将显形。”

  随着股指期货交易的问世,机构博弈将成为市场的主流。现今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如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基金以及其他证券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将成为股指期货市场的真正推手。

  而事实上,市场普遍认为,股指期货还将使得股票的价格更加合理,一定程度上,其发现价格的作用将替代股市上的庄家操作的弊端,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投资方式,使得构造具有高杠杆性的投资组合成为可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