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个人黄金投资门槛降至100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上海报道

  本报独家获悉,近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黄金投资门槛降至100克正式获批。

  不仅批复了投资门槛的降低,还扩大了代理范围,包括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十几家银行在内的上海黄金交易所金融类会员全部可以代理个人黄金投资业务。该项业务预计将在年内上线。届时个人投资者投入不到两万元就可以进行黄金实盘投资。

  活跃市场

  “最近市场上场外虚盘交易、外盘交易等等的虚假宣传、强横造势,极大地损害了公众对于个人黄金市场投资的公认性,此时适时推出小规格个人黄金代理业务,将有助于安定黄金市场的投资秩序,及时地将个人黄金投资引入正途。”上海狮王黄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司继进表示。

  他同时表示,让更多人参与到黄金市场中,也将极大地活跃黄金投资市场。尽管,目前国际黄金价格脱离了油价走高的支撑,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看涨。

  目前,国内市场个人黄金实物交易,由上海黄金交易所通过工商银行“金行家”合作试点,每笔最低门槛为1000克,按照当前的黄金价格,个人入市的门槛大约在接近17万的水平。而此项业务也只在上海地区试点。2006年1-10月份参与交易的629人,占总开户数的22.6%,共成交黄金5637.5公斤,仅占黄金总交易量的0.57%。

  根据交易所最新统计数据,参与交易的个人客户有2776个,加上开发会员和代理机构客户总共也不到5000个,与10多万期货客户和7000万

证券客户相比,市场活跃程度小得可怜。

  “真正的黄金投资工具是无限量的,买和卖是完全自由的。”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说。根据他的分析,中国一旦放宽条例,允许民间在黄金市场进行个人投资买卖,将很可能成为东亚最大的黄金市场。而黄金的需求量,也肯定会远远超出目前的水平。

  “中国每年黄金的需求量约200吨,其中有95%是作为首饰用途,只有5%属于投资性质,一旦开放个人黄金投资买卖,作为投资性质的黄金将占需求总额的15%至20%。”他说。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办负责人陈国卫也表示:“发展中国黄金投资市场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在现货交易上,要降低居民投资黄金的门槛,要开发场外市场和场内柜台两个市场,要增加黄金交易所的功能。”

  藏金于民

  “个人黄金投资门槛一旦降下来,还将极大地挤占饰品市场。”一位非常熟悉黄金投资市场以及饰品市场的专家指出。

  “按照市场常规,饰品价格相比场内黄金交易价格有所滞后。在经济发达地区比如上海,饰品比市场金价通常每克要贵30元,便宜的地区也差15元左右。按目前上海老凤祥、上海老庙黄金的定价,黄金制品每克加工费10元,这样一来,如果从黄金交易所直接购得金条并去金店加工,每克就可以便宜20元。”

  郑良豪称:“目前国内

物价上升,投资者持金以免资金被通货膨胀‘蚕食’,同时也利于分散投资。”但他指出,黄金市场的繁荣还需要国家更大限度地放宽个人投资黄金市场。

  上海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副主任马弘表示:“黄金的储备是平衡国际投资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近几年来黄金储藏的需求增长正在加快,金条储备2003年178吨,2004年248吨,到2005年达到了268吨,三年增长了90吨。”

  我国是世界第三大黄金消费国,但前两年人均年消费黄金仅仅0.16克,远远低于世界人均0.7克的水平,我国黄金储备也仅600吨,国内黄金需求的潜力非常大。

  “从世界经济的走势来看,中国培育发展黄金投资市场,面临一个空前绝后的机遇。而发展的两个基本前提:一是黄金储藏价值现在重新重视起来,二是黄金的供求增幅很大,今天供应量达到3859吨,需求3754吨。”马弘称。

  而在外汇储备不断飙升的大背景下,能否真正做到藏金于民,也是众人瞩目的问题。

  “黄金市场具有较好的消费、投资和避险功能,是金融市场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副主任顾铭德认为,“加快发展我国的黄金市场是与国际金融接轨的前提条件,黄金市场发展有利于完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调控手段。向个人投资者开放黄金市场可以有效地刺激百姓消费和民间投资的增长。”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