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马术的未知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侯莹 北京报道 宽大的壁炉里,柴火劈里啪啦地烧着,暖洋洋的空气让人变得慵懒。这里是北京温榆河畔的西坞马术俱乐部,几个时尚类杂志的模特正在摆POSE,摄影师喜欢这里的洋味儿。门推开,面庞黝黑的总经理哈达铁走了进来。这是个已经在马背上度过了25年的内蒙古汉子,中国最早一代马术骑手,曾在国内比赛中叱咤风云。但谈起2008年奥运会,哈达铁有些黯然。对他来说,那个埋藏了25年的征战奥运赛场的梦想似乎越来越远,眼下更实际的是经营好手里的马术俱乐部。

  6张奥运入场券,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赋予中国马术的难得机遇。

  马术,是奥运会的28个大项里中国人从未参加过的惟一一项比赛。想靠打

预选赛拿到奥运入场券,中国骑手要有世锦赛前五名的水平,这当然不现实。但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可以获得6张入场券(场地障碍赛4张、盛装舞步赛1张、三项赛1张),条件是在奥运达标赛上通过及格线。但即使这样,拿满这6张入场券也成了一项极为艰难的任务。

  哈达铁

  马圈里没人不知道哈达铁。呼伦贝尔草原上长大的哈达铁原先是练速度滑冰的。1982年中国成为国际马术联合会成员之后,哈达铁被内蒙马术队选中,成了中国第一代马术选手。1984年第一届全国场地障碍锦标赛,哈达铁力拔头筹。此后他数次在全国比赛中称雄。

  1998年12月,泰国第13届亚运会马术赛场,在曼谷的骄阳下,哈达铁骑着9岁澳大利亚纯血马达斯出场了。1米4的障碍高度,要搁现在不算难,多哈亚运会的障碍都1米5了。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哈达铁与队友孟克、吉恩斯和帕里旦(新疆)、张连荣(广东

高尔夫球手张连伟的弟弟)提前了20多天去适应。可是一场比下来,哈达铁3次碰杆无缘决赛。

  尽管那一次中国骑手铩羽而归,但是曼谷亚运会对于中国马术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正式开展马术运动16年,那还是中国人第一次带自己的马出征国际比赛。此前哈达铁虽然参加过不少亚洲比赛,但都是抽签赛,抽着哪匹马就骑着哪匹参赛,简直像撞大运。就算侥幸抽了个上上签,人马也没时间相互适应。用哈达铁的话来说,“头一天试骑,第二天比赛,体现不出真实水平。”

  2001年7月13日那个火树银花的夜晚,点燃了哈达铁的奥运梦想。他知道,北京2008将是中国几代马术人圆梦的机会。备战奥运应该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在欧洲训练、比赛、选马。2003年,哈达铁怀揣奥运梦想远赴丹麦,但在外面再节省花费也是惊人的。训练8个月,哈达铁缺少后续经费不得不回国。此后这位老骑手多方寻求赞助未果,只能在北京当起了俱乐部经理。争取奥运入场券他起了个大早,还不知能否赶得上晚集。提起这事哈达铁不甘心地咬咬牙:“还有一线希望吧。”

  张滨

  十运会场地障碍赛个人和团体的双冠王、上海骑手张滨愁眉紧锁。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半了,自己参加奥运达标赛的坐骑还没有着落。“我如果有钱,一切都能改变。”

  2006年12月11日,代表中国参赛的张滨与李振强来到多哈亚运会赛场,坐骑是组委会临时借给他们的。如果此时胯下的是爱马LOBITO,张滨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冲击奖牌。可是别说LOBITO,多哈亚运会中国一匹马都没能走出国门。有人说是因为马匹运输费用过于昂贵,有人说是检疫环节出了问题,反正对于强大的中国亚运军团来说,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投入没有夺金必胜把握的马术似乎不太划算。本来多哈亚运会已经没中国骑手什么事了,但是组委会想要个亚洲马术家庭大团圆的面子,就给中国提供了两匹马。“末班车”虽然搭上了,但马术讲究的是人马配合,这样的勉强参赛象征意义高于实质意义。结果可想而知,因为马匹在障碍前拒跳,两人在多哈只亮相了不到1分钟就退出亚运舞台,没有成绩。

  从1998年曼谷中国第一次自己带马参加国际比赛,到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马术收获盛装舞步团体铜牌和场地障碍赛个人第六名,再到去年多哈以空白收场,三届亚运之路中国马术划出了一道抛物线。此时回过头来看3年前全国马术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2006年亚运会三项赛团体和盛装舞步团体项目上夺取一枚奖牌,力争金牌。”无语。

  其实无论是张滨的LOBITO还是别的什么马,他们都很难走出国门,尤其是到欧洲去。因为中国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成员,即中国的疫情通报、动物检疫都没有真正纳入国际的圈子里。中国马术发展了20多年,仍然游离在世界马术的圈子之外,国际赛场经验极度缺乏。

  眼下在欧洲举行的奥运达标赛意味着中国骑手只剩下了一条路,到国外训练,在当地买马,参加比赛。由此带来的费用是惊人的。去年,曾经有企业出资送张滨、李振强等中国集训队5名选手到德国训练了两个月,每人每月仅生活和训练费用将近10万元。但与买马比起来,这只是一小部分。据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成庆介绍,一匹奥运级别的马价格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而张滨表示,越到现在马越贵,因为别的国家选手也都在买马打达标赛。从现在算起,一名选手在国外的买马、生活、训练和参赛费用在1500万-2000万元左右。

  华天与黄祖平

  张滨和哈达铁算是“体制内骑手”,而黄祖平和华天是“体制外骑手”,所谓“体制外”,就是从马术入门、成长到训练和比赛完全由个人出资,没有受益于举国体制。

  快到农历正月了,生活在英伦的17岁中国少年华天对春节却并不热衷,他更关心的是能不能把一匹叫做Magenta的爱尔兰母马买到手。去年圣诞节之后的假期,他跟着教练、国际马术三项赛的著名骑手弗雷德里克斯夫妇去选马,看中了年轻活泼的Magenta,华天给它起了个外号“木兰”。华天主攻马术三项赛(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越野赛),是目前国际马联三项赛排名里惟一的中国人。可这并不意味着他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他得赶快买马,然后去打三、四星级比赛。马术三项赛为期三天,对马的综合能力要求高,马匹受伤的几率也大。华天的母亲希望儿子能有6匹马去打达标赛,现在她正辗转于大陆、香港和英国之间,多方筹措资金。

  另一名中国骑手黄祖平已经自费在德国“泡”了4年多,拜著名骑手鲁德格尔为师。从业余比赛到专业比赛,黄祖平一步步走得挺艰难。他的水平稳步提高,已经有赞助商负担训练费用,但是同华天一样,他的参赛马还没有着落。

  追溯往昔,黄祖平和华天都曾经是哈达铁的学生。不过黄祖平开始学骑马时已经30而立,而华天是个5岁的小男孩。如今两人在异乡和哈达铁一样为圆奥运梦而努力,尽管他们还没有马,但至少已经进入了国际马术的竞赛体系。与启蒙老师哈达铁相比,他们离北京2008的距离更近一些。

  缺失的马主

  目前中国像华天和黄祖平这样的“体制外骑手”在欧洲训练的还有江苏人赵治文和北京人张维。赵治文靠家里出资在法国训练,而张维已经在瑞典的马场里呆了16年。“体制内骑手”新疆队的刘丽娜和姬德胜目前在德国,张滨也将在上海体育局的资助下于近期再次赴德训练,将赴欧计划列上时间表的还有广东、西藏和内蒙队。

  但无论是“体制外”还是“体制内”骑手,都面临着找钱买马的困境。

  “在国际上,惯用的做法是实行马主制。由企业或者个人出资购马,由顶级骑手骑着参赛。即使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外孙女扎拉·菲利普斯公主,也不是自己掏钱买马,她的参赛马匹由路虎公司出资。对于企业来说,当马主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宣传平台。有时即使一个骑手无缘某项大赛,马匹仍然可以换其他骑手来驾驭,马主仍然能够得到宣传。”成庆介绍。

  拥有一匹顶级马被很多私人马主看作是身份的象征,而企业马主则通过马术提升企业形象。韩国国家队长期在欧洲训练,就是由三星集团赞助,在韩国队征战国际赛场的过程中获得了巨大的品牌回报。而在中国从来就没有这方面的传统,仍然沿袭着各地方体育局自己当马主、出资送骑手出国训练比赛、国家给少数民族地区一些补贴的传统套路。当然,马主的缺失也与国际赛场上鲜见中国骑手有关。总之至今,你所能看到的中国马腰眼上还都盖着绣有“北京”、“西藏”、“新疆”等字样的小垫子,每只小垫子意味着几百万的投入。什么时候那小垫子绣上诸如“联想”或者“中国银行”之类的

商标,离中国马术的市场化和腾飞的日子就不远了。

  回到那6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上,那不仅仅是钱能买来的。张滨曾说,这不是买东西,你借钱都能上。马术是强调人马配合的项目,即使是最天才的骑手买到了最好的马,两者以最快的速度磨合也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而留给中国骑手的时间只剩一年零4个月了。他们缺的不仅仅是钱,还有时间和宝贵的国际赛场经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