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股市五月会有低谷 但不会崩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2:0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时至2月,中国股市在短短4天内从2900多点的高峰跌至2600点左右。一时间,中国股市究竟是否有泡沫、泡沫是否已经破灭的危言纷争不绝于耳。在去年的“井喷”之后,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否迎来了一个向下的拐点?2007年宏观经济的走势将如何支撑资本市场的发展?

  2月8日,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马博文(Glenn B Maguire)先生来到北京接受本报专访,表达了他对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走势的判断。

  股票市场

  经济观察报:您对中国股票市场去年的大幅上升如何评价,今年的走势会怎样呢?

  马博文:去年很多亚洲国家的股市都增长迅速,泰国甚至增长了60%,股市强劲的故事并不独在中国上演,太多的钱都在追逐股票市场中有限的机会。

  而在今年,我们开始听到更多预警的声音。我想目前可能确实存在风险,这主要是针对中国国内对股市的投资,而并非过往的增长轨迹。当很多的资金来到中国,他们只看到房地产和股市,但人们应该知道,能上涨也就会下跌。

  不过,我认为今年之内中国的股市不会出现巨大的下降,因为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状况仍然良好。5月可能会有一个低谷,但不会是崩溃。

  对于中国的金融业而言,虽然比照它的股票价格,它们目前的盈利确实不如国外很多知名银行,但我想,市场看中的是中国的银行与保险公司在未来3、4年中潜在的巨大客户群,这将会使其有很好的成长性。

  我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中的零售业仍会有持续的增长,当人口由更多成年的年轻人组成,他们会有更多的消费。

  贸易形势

  经济观察报:就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而言,出口前景仍是最被担心的问题,最近美国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政府对几个行业进行了违反世贸规定的补贴,您认为这样的反补贴调查会对中国出口产生什么影响?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会怎样?

  马博文:对于贸易增长方面的判断,我与大多数经济学家有所不同,我认为今年中国的出口仍将继续增长,今年贸易盈余会进一步增长到2400亿美元,超过去年的1780亿美元。这种趋势在2007年和2008年都不会有大的改变。

  因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已不再延续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下滑,而许多经济学家是因为对美国经济将出现衰退,而认为中国出口会大幅降低的,但目前世界经济整体的发展态势依旧良好。

  而且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速度,在去年已经从30%下降到20%的水平,基础建设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在今年还应继续放慢。由此,随着投资的下降,更多的过剩产能会显现,加大中国出口的压力。

  反补贴调查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因为中国的大多数贸易是由跨国公司带来的,像索尼、戴尔、IBM等等,而这些公司进行的贸易并没有享受政府补贴。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给予自己的商品补贴,美国补贴玉米、日本补贴大米等等,WTO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压力来减少补贴,但是效果有限。

  经济增长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什么?投资和消费又将在今年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马博文:顺差和通货膨胀,将是中国2007年的两个关键问题。通货膨胀的压力不高,但是在增加,我们对2007年的CPI 指数的判断是2%到3%的增长,这是随着去年货币增长迅速而产生的。

  为此我们认为,今年中国央行会将利率提升两次,并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11%的水平上,人民币汇率会随着这些调整,今年年中达到1美元兑换7.5元人民币,年末达到7.2,这是三个会使中国经济有所降温的措施。

  不过,总体来说今年GDP只会柔和地下降到10%。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问题,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在2006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从2005年的26%,增长到2006年的31%,而且这中间私有企业利润的增长尤为迅速。去年,来自私人部门的投资额首次超过了国有部门,这将给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投资带来新的难度。

  随着更多投资来自私人部门,尤其是外资企业,这种趋势,会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支持,甚至使2007年的投资存在回弹的风险,因此投资的增速可能会不断超出人们的预期。目前,我们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预测是20%到25%,与去年相当。

  对于居民消费问题,我发现2002年以前,中国的居民消费增速与 GDP增速是基本同步的,但是近些年来,居民消费增速一直落后于GDP增速,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利润的增长快于居民收入的增加,而且从2000年开始中国人的住房投资大幅增加。

  不过,随着人们对住房的投资下降,中国政府加大对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投入,我认为到2008年后居民消费增速会快于投资增速。

  人民币汇率

  经济观察报:我们看到很多经济学家都预期今年中国将加息1到2次,您也做出了类似的判断,而大家一直的担心是加息会带来热钱的大幅涌入,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好影响?

  马博文: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很低,我们看到由于低利率,很多人从日本借钱,再投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那里的利率大概在6.5%一年,有很多热钱聚集的金融企业也会投资于新兴市场。

  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一直有所控制,并不会大幅提高,所以我认为中国只加息两次,达到一年息3%左右的水平,不会带来大量的热钱涌入。也因为中国出口这些年来的快速增加,我看到中国

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是因为贸易引起的,而并非热钱的流入。

  一定幅度的加息,也会使中国企业的投资更有效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