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夏斌:企业借力国际资本须细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孙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日说,“现在很多国外资金都在想方设法进入中国市场,从国内中小企业借助国际资本的角度来说,中国的中小企业不仅需要国外的资金,更需要先进的管理、技术、工艺水平和国际化的营销渠道。一切有助于吸引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技术、工艺水平等的资金应该大大欢迎,一切无助于吸引引进国外先进管理、技术、工艺水平的资金可以不要。在此基础上,欢迎国际资金进入中国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

  在“中小企业借助国际资本壮大民族产业高峰论坛”上,他说,中国现在出现了日本泡沫经济开始时的一些迹象,中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应在把好金融“国门”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金融创新、产品创新,为将来更大的开放做好准备。

  他说,政府部门应该欢迎境内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发行A股,或者欢迎境内的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发行外国债券,去国外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工艺水平等,以减轻国内

外汇储备不断增长的压力。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说,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中国制造业的低成本优势并不是未来的主要优势,在迎接全球化挑战中,中国企业的最重要优势是母国优势。工业化至今未在一个人口达10亿以上的国家实现,中国工业化的规模、广度、速度将无与伦比。伴随着工业化进程,中国会涌现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中国企业在

世界500强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他说,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企业也有许多不足,一是中国企业在公司治理上的缺陷,许多国企改制不完全,管理团队和保护中小股东利益都存在问题,许多民企还停留在家族式管理阶段;二是中国大部分企业处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链的中低端,国际上知名的品牌很少,拥有的自主

知识产权太少,这是中国企业发展的致命弱点;三是中国的高端人才奇缺,在战略、管理、营销、技术、金融等领域尤其缺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