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资银行积极备战私人银行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9: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面对外资银行对国内市场中高端客户的强烈争夺,为了留住、吸引更多的高端客户,它们纷纷着手备战私人银行业务,国内商业银行提供的私人银行服务雏形也已浮现。

  雏形初现

  有迹象显示,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私人银行服务雏形已经浮现,即提供高端的客户理财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日前透露,“下一步,工行将推出面向高端客户的‘理财白金账户’,大约在2-3年内,建成200家财富管理中心,即私人银行”。

  中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早在上市之前,该行就与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达成协议,将于2007年初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开设两家私人银行部。该负责人证实,眼下该行有关部门正积极筹备建立私人银行部的事宜,不出意外,明年下半年这两家私人银行就能正式开业。

  中信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总行零售业务部下面的二级部,贵宾

理财部专门负责私人银行部的筹备工作”。明年年初,该行私人银行部将正式设立,“虽然暂时会由零售业务部代为管理,但用不了多久,将会从该部门分离出来,并建立事业部制,到时,私人银行部的负责人将直接对行长负责”。

  深圳发展银行个人VIP健康俱乐部已于11月5日揭牌,目前该行贵宾理财的门槛定在20万元,贵宾俱乐部已与全国主要城市的著名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可提供医疗、健康管理等一系列专属服务。

  该行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私人银行”在国内还需要一个普及和推广的过程,因此刚开始不宜把门槛定得太高,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先降低门槛,从满足中端客户的理财需求入手,演练成熟后,再提高客户层次,向高端市场转移。

  “外资银行进来之后,它们所看重的是国内的中高端客户,特别是高端客户,即私人银行业务。”民生银行零售业务部营销总监王志成坦言,作为一家新兴股份制银行,该行从来都不乏建立私人银行部的动力,该行推出的“白金卡”就是面向百万元级以上的高端客户,民生银行将以此为基础打造一家真正的私人银行。

  另外,北京银行也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准备。该行副行长侯德民说,北京银行已成立了财富管理部门,专门管理与发展这方面的业务。北京银行正着力开发一个新项目———社区银行,即零售银行业务,将主要面向高端客户。

  布局尚待突破

  拥有10年花旗银行丰富私人银行业务经验的王志成认为,资源、经验、人才等是国内银行的薄弱环节,一时无法取得大的突破,而眼下的当务之急是为私人银行积累客户资源,这是外资银行最想拥有而又无法逾越的一个环节。

  “私人银行业务的利润极其丰厚,在国外,私人银行业务与普通零售业务属于完全不同的部门,因为私人银行业务瞄准的是富豪。”王志成说,这就需要商业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全方位的理财建议和服务,当然这还要有待于综合经营政策的突破。

  权威数据表明,美国的私人银行业务过去几年平均利润率高过35%,年平均盈利增长12%至15%,远优于一般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表现,而我国有超过120万户的家庭拥有高达10万美元以上的存款。

  面对如此诱人的巨大“蛋糕”,国内商业银行必须在产品、人才等几个方面寻求突破。

  有专家指出,从当前国内商业银行所推出的理财品种来看,适合高端客户的几乎没有,他们应及时将国际市场的

理财产品与服务引入国内市场,并在综合经营的前提下去进行大量的金融产品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