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监会倡导农信社改革六项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针对西部地区金融竞争不充分、网点覆盖率低和服务满足程度不高的问题,提出要按照“低门槛、严监管”要求,积极推进西部农村地区金融市场准入制度改革。

  刘明康表示将实行市场准入绿色通道,鼓励各类商业性金融机构在西部农村地区增设机构网点,并按照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积极开发农村金融市场。

  继提出推进小企业贷款的六项机制后,刘明康在近日农信社的一个高管人员培训班上提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以健全公司治理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抓紧建立“六项机制”:

  一是清晰的战略形成机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在网络和产品并重、服务便捷和风险易控并重的前提下,实施“根据地战略”,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满足各类经济体和客户的需求,突出核心主业,巩固和壮大农村阵地,努力实现持续的可比较竞争优势。

  二是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要清晰界定公司治理架构和“三会一层”的职责边界,引入独立董事和专业委员会制度,强化决策过程的控制与管理,缩短决策链条,提高决策效率。

  三是激励约束机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建立与股东长期价值挂钩、风险调整后回报率基础上的

考核机制,确保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经营目标相一致。逐步探索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风险评估以及内部转移价格机制。由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权相对分散,因此要特别注意防范内部人控制问题以及关联交易风险。要切实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与约束。

  四是透明度机制。要加强以信息披露制度为基础的透明度建设,增强监管者、股东和市场的约束,提高透明度。

  五是人才培养机制。金融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要抓紧构建基本业务和基本技能为主体的“两基培训”和专业人才的特殊培训制度,科学培养和使用人才,尽快缩小与先进银行的差距。

  六是业务筛选机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贴近农民、贴近农村和扎根农业的特点,把准市场定位,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注重发展并形成以品牌附加值、品牌可信度为支撑的,以银行业为主体的独特核心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