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悬崖勒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5:36 《法人》

  多元化的困局让澳柯玛的资金链最终没有摆脱断裂的命运,而澳柯玛“教父”鲁群生的“下课”不可能从根本上立时扭转窘困现状。政府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仅仅是权宜之计。在悬崖勒马之后,澳柯玛的下一步发展将走向何处?

  文/本刊记者 纪亮

  赵明杰是青岛市一个普通的股民。2001年9月,初入股海的他买入了G澳柯玛(600336.SH)3000股共计3万余元的股票,当时,G澳柯玛的股价是11.80元。而2001年正是鲁群生和他的澳柯玛意气风发的时候:高端彩电迎来开门红,空调厂收购完成,与深圳桑夏高科签订协议结成战略联盟,拓展中国掌上电脑市场。那个时候的澳柯玛,一心走着多元化的道路,前途似乎不可限量。这一年,澳柯玛年报显示:期末股东权益118794.74万元,实现净利润4515.35万元,每股收益0.132400元,净资产收益率3.80%

  2005年9月,股价一路走低的G澳柯玛让赵明杰再也沉不住气,在4.450元的价位上割肉出仓,当时,澳柯玛集团已经身陷多元化泥潭不能自拔,鲁群生一味做大做多的战略被实践证明是企业陷入困境的问题所在。这一年,G澳柯玛期末股东权益109053.05万元,实现净利润负7345.47万元,每股收益负0.215元,净资产收益率负6.74%。

  然而这只是澳柯玛危机的冰山一角。由于多元化导致资金紧张,鲁群生从麾下的上市公司G澳柯玛抽取了巨额资金,收入集团公司,作为继续拓展多元化的支撑,到今年3月,G澳柯玛连发两纸公告,公布的数字一次比一次惊人。在4月的第二份公告中,集团占款数额从之前公告的6亿元扩大到了19.47亿元。澳柯玛危机全面爆发。

  澳柯玛危局

  2006年4月14日,G澳柯玛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接到青岛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青岛澳柯玛集团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处置事项的决定》,青岛市人民政府将采取措施化解澳柯玛集团面临的困难。鲁群生辞去董事长及董事职务,青岛经贸委副主任姜培生接任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蔚接替鲁在上市公司的职位。

  澳柯玛集团总公司的一位跟随鲁群生数年的中管向《法人》介绍,进入2006年以来,鲁群生的日子就一直不好过,推崇备至的多元化始终不能开创出新天地,使企业陷入了“圈钱——上马新项目—亏损——圈钱——再上马新项目”的恶性循环中。“政府已经找他谈过几次话了,我们也都感觉快出事了。”这位中管的话中透露着些许无奈。

  果然,4月14日上午,青岛市市长助理、国资委主任孙加顺受市政府委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鉴于澳柯玛集团目前出现的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投资决策失误造成损失、企业效益下滑等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澳柯玛集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鲁群生不再担任澳柯玛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党委书记;建议集团按照法定程序免去其G澳柯玛董事长职务。

  青岛市国资委业绩考核处的一位官员透露,尽管澳柯玛是青岛乃至全国家电行业的明星企业,但是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拖欠银行贷款,鲁群生和澳柯玛集团已经引起了市政府的不满,当时曾一度被媒体出的澳柯玛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如若不是政府出面与银行调节,要求银行延长期限,在去年底就会浮出水面。而青岛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则更为明确的告诉《法人》:“澳柯玛的事,说到底就是资金链断了!”

  资金链断裂、巨额债务、高层变动、多元化困局等等众多因素,使得澳柯玛的形势显得异常危急。

  “顺理成章”的挪用

  澳柯玛危机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集团公司挪用上市公司的19.47亿资金。

  《法人》在与澳柯玛工业园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山东科技大学内采访了一直关注澳柯玛变动的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侯贵生。侯教授通过G澳柯玛的几次重要公告,向《法人》描述了这近20个亿资金的去向。

  据侯教授介绍,2005年中报显示,G澳柯玛在2000年12月29日上市时,总共募集资金7.8亿元。记者了解到,募集资金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投向了与G澳柯玛原主业不相关的项目。其中,“合资生产锂离子电池项目”拟投入1.7亿元,实际投入2.48亿元,亏损712.18万元;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生产自动售货机项目”拟投入6128万元,实际投入6128万元,亏损124.31万元;“MP3数码随身听项目”拟投入3000万元;挺进海洋生物行业,要将澳柯玛海洋生物工业园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CLA系列产品生产基地,投资6128万元……

  “发散性的多元化扩张,不但没有让澳柯玛做大做强,反而如同一盘散沙。”侯教授如此评价道,“而且,过多的‘副业’耽误了澳柯玛的‘主业’,家电方面的发展反而停滞不前了”。

  是鲁群生的个人决策失误,还是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的错误导致澳柯玛走到今天的地步已经不得而知,但是澳柯玛集团公司从上市公司获取资金如探囊取物般的轻易,让人愕然。

  “没出事的时候什么都好,出事了就什么都麻烦,”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一位官员对《法人》说,“鲁一直兼任着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当然是他一个人说了算。”2000年11月上市前夕,根据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原则上不能由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兼任的规定,鲁曾辞去澳柯玛董事长职务。但上市不久,2001年2月14日,G澳柯玛发布公告,同意原董事长王大亮的辞呈,鲁再度出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澳柯玛是他一手搞起来,政府也确实承认他的能力和成绩,所以当时也就没再干涉。”这位官员进一步解释道。

  正是鲁一人的大权独揽,使得澳柯玛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关系更密切了,一位已经从澳柯玛集团公司离职的前中管向《法人》举例说明:“左边口袋里没钱了,右边口袋里有钱,当左边需要钱的时候,从右边拿到左边,不是顺理成章么?”这种“顺理成章”的行为,使得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澳柯玛集团公司对于上市公司筹集的资金无节制的进行“拿来主义”,最终在一纸公告之后,一切大白于天下,危机再也隐藏不住了。而一位接近澳柯玛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在澳柯玛多元化起步伊始,便遇到了困境,如果不是G澳柯玛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多元化的摊子也就铺不了这么大了。”

  政府力挺二次创业

  就在鲁群生倾心打造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澳柯玛大厦将倾之际,青岛市政府及时出面,开始了“过渡性托管”。

  4月14日,在澳柯玛集团巨额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事件被披露仅仅4天后,青岛市政府就解决澳柯玛集团有关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调整澳柯玛集团及G澳柯玛领导班子,姜培生、李蔚走上了前台。同时制定了化解澳柯玛集团困境的六大措施:一是由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立即对上市公司实施过渡性托管;二是由托管企业先期注入上市公司3亿元资金,保证冷柜、

电动自行车、小家电等三类产品的生产经营;三是通过澳柯玛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部分房产土地、
商标
等资产转让、变现以及选择优质经营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措施,解决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四是选择、引入能够持续发挥澳柯玛品牌效应的业内有影响、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尽快实现并购重组;五是对澳柯玛集团公司及其他下属企业,进行改革调整、重组妥善处理资产、债务等问题,保证企业发展与职工稳定;六是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组成市政府工作组,负责指导监督政府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并协调解决企业重组发展中的问题,力争在2006年6月底前解决。

  仅仅四天的时间,青岛市政府对与澳柯玛问题就迅速的作出了反映,显示了力保澳柯玛的决心,而伴随着政府资金的注入和自我审查、清欠的开始,垂危的澳柯玛又显现出了生机。但有了“新鲜血液”,如何恢复“造血功能”成了重中之重。有业内人士指出,澳柯玛很可能被同为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海尔或者海信接管,但两家企业均未明确表态。澳柯玛新闻忠心王主任表示,3个亿的资金从17日开始陆续到位,重组工作将按市政府的步骤进行,不排除任何可能甚至包括外资,但“目前最主要的是3亿资金注入后,确保公司正常运作。”

  多元化的困局让澳柯玛的资金链最终能否摆脱断裂的命运,而澳柯玛“教父”鲁群生的“下课”不可能从根本上立时扭转澳柯玛集团的现状。政府新鲜血液的注入,仅仅是权宜之计。在悬崖勒马之后,澳柯玛的二次创业也吹响了号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