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庞宝林:新兴市场贸赤日 资产泡沫破裂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7:33 《新财富》

  庞宝林/文

  过去几年的资产泡沫,与弱美元有莫大关系。投资者借入弱势的美元,然后流入各类资产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由于这种利差交易使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的利率保持低企,令国内经济理想,而经济理想又吸引资金继续入市,形成一个循环,这循环会像泡沫一样一直膨胀。

  资产泡沫应能继续膨胀

  泡沫可以维持多久呢?我们认为,现时离泡沫破裂仍有一段距离,因为新兴市场的经济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从而对黄金、原材料等有源源不绝的需求。直到新兴市场的经济过热,贸易赤字显著增加时,我们就需要提高警觉,尤其当外资流入的速度不能追上赤字升幅时,新兴市场经济就会转弱。对冲基金或金融资金不但会把握如此良机获利回吐,甚至会沽空当地货币、地产或股市等,再一次大幅获利,资金也大幅流出;新兴市场政府为了捍卫货币,通常不惜以加息支持货币,利率上升,借贷活动减慢,促使当地资产进一步下跌,对冲基金获利更大,资金更大举流出。这个循环将不断加速,直到金融风暴结束。

  资源和

能源价格也需要留意,若全球经济放慢,令资源价格下跌,便会直接影响新兴市场的资源出口收入,贸赤机会也就大增。另一方面,若新兴市场货币上升速度过快和过多,同时能源和资源价格下降太快,双管齐下的结果将是贸赤上升速度加速,那么,对冲基金或金融机构便有机可乘,利用沽空货币和
股票
获取厚利。

  幸好现在多数新兴市场国家不单没有贸赤,还有丰厚

外汇储备,所以经济仍很稳健,在这种情况下,资产泡沫应能继续膨胀。

  捕捉商品升浪,拉美股市基金可博

  既然资产泡沫还没有破裂危机,各种商品价格有望继续攀升,我们未来投资也应朝这个方向走,以获取最大的利润。

  在投资商品的途径中,交易所基金(ETF)是非常有创意的品种,散户易于投资,交投量大,却不像商品实物般有贮存及失窃的风险。所以最近有不少ETF持有的铜等于全球铜需求量的一半,持有的石油超过中国一年需求量的两倍。

  拉美国家拥有大量天然资源,但拉美基金的升幅却较逊色,相信是因为该区政治及经济一向不稳,令投资者态度审慎。不过该区的经济近年已大大改善,例如出口大升,收支出现盈余,负债减少,国家评级上升。近期资金已明显流入拉美股市,年初至今拉美股市基金表现突出,上升31.78%,在商品价格持续看好下,相信拉美股市基金值博率甚高。

  作者为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