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西南证券重组清障 6月底完成追收国债回购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 臻

  重庆报道

  6月12日,*ST珠江(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5.SZ)得知西南证券已经撤销了对自己的诉讼,而一个月前,西南证券才申请法院追加*ST珠江为被告。

  这一诉一撤好戏,均和西南证券的重组有关。

  追收国债回购资金

  近一段时间,蒋辉为组长的西南证券重组领导小组每天都很忙碌,他们正为迎接建银投资注资做最后的清障工作:追收被抽走的注册资本金、解决国债回购资金被挪用等问题。以补足净资产与注册资本的差额。

  3月21日,重庆市政府收到国务院《关于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化改革重组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有关事项的请示》的批示,同意重庆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联合会签的西南证券重组方案。但根据重组方案,西南证券只有完成上述两项工作后,才能获得建银投资11.9亿元注资,和最多8.1亿元流动性借款。

  *ST珠江受牵连正是因为西南证券要追收国债。西南证券和北京市万发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在返还2.54亿元国债一案上存在纠纷,并把后两者告上法庭。*ST珠江持有西南证券9.2%股权,而北京市万发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ST珠江29.82%的股权。

  5月,西南证券请求法院追加*ST珠江为被告,重庆高院同意了西南证券的请求并查封了*ST珠江1.5亿元资产。*ST珠江则在公告中称,“一直积极支持西南证券的重组工作;西南证券追加被告系恶意诉讼行为。”

  西南证券此番主动撤销诉讼,或许意味着国债纠纷一事已有了解决方案。“追收国债回购资金有望在6月底完成。”西南证券办公室副主任张莉告诉记者。

  但清除最后的障碍并非易事。

  知情人士曾告诉记者,孙兵早在今年1月就被警方控制,可能和挪用巨额国债资金有关。孙是从外地回来到达重庆机场时被守候的人员带走的。记者就此向西南证券方面证实,但得到的回复是:在去年8月左右,孙兵被卸去总裁职务后仍为西南证券的顾问,同时负责清收欠款,至于孙兵目前的人身状况则不知情。记者多次拨打孙兵的手机,均被自动转接到秘书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孙兵卸任后名为顾问,实际上是等待离任审计,另外,不排除对他问责形成不良资产责任的可能。

  知情人士称,西南证券需要追收的国债还有4亿元左右。西南证券高管则告诉记者,“那些都是历史问题,目前都在解决过程中,6月底将可以得到很好解决”。

  9月完成补资工作

  “6月底解决问题,也是重庆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张莉告诉记者。根据西南证券重组的时间安排,最迟必须在9月份完成补资工作。

  按照当地政府的想法,在资本金追收完毕后,重庆市政府再通过国资运作平台——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富)追加3亿元资本金,把西南证券实际控制权收回。“政府一直在推动,分给我们一些任务。”重庆渝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完成对西南证券的注资,推动重组工作”是重庆渝富2006年“工作计划”中的重要一点。

  2002年西南证券增资扩股,珠海国利出资3.2亿元占19.62%的股权,加上关联公司持有的股份,珠海国利取代重庆国资实际控制了西南证券。有媒体报道,珠海国利进入后不久通过各种途径抽逃了5亿元资本金。

  资本金的真实到位是获得注资的硬性条件之一。为了争取注资,重庆市政府在去年7月就展开了追收资本金行动,法院甚至一度查封了珠海国利7亿多元资产。终于迫使珠海国利表示把资本金补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西南证券、渝富、珠海国利和其关联方签订了“六方和解协议”,商定了补资方案。

  “他们也想补齐,尽快完成重组工作对他们也有好处,可以分享收益。”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受惠于今年行情的火爆,“西南证券每天的佣金利润至少有40万元。”张莉告诉记者。

  但如何尽快完成补资工作就成了一个问题。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六方和解协议”约定由重庆渝富先代珠海国利归还抽逃资金,珠海国利再把资金偿还给渝富。

  西南证券的重组始于去年3月,经过本地政府和其他多方年余的推动,西南证券正走向重组成功的终点。“建银投资注资方案获批后,员工的干劲很足。”张莉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