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携手太钢浦项曲线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正烈称,投资中国的计划一直没有改变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6月14日,一则消息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韩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正打算与中国西部最大的不锈钢企业太原钢铁集团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据称,此次合作将超出浦项和JFE的合作范围,甚至包括资本方面的合作。

  “合作的确有,但不是资本上,只是技术上合作。”浦项中国负责人孙正烈在接到记者的电话后,向韩国总部做了确认后这样回答。

  太钢方面对此予以否认。证券部吴小姐称:“我们从没听说过这件事。”

  浦项可以说是进入中国最早、取得成绩最少的外资企业之一。从1995年进入中国至今,浦项在中国的投资规模达24亿美元,陆续建立了24家子公司。但投资分散,企业规模较小,且各自为政,在与另一世界钢铁巨头新日铁以及中国企业的竞争中,浦项一直处于下风。

  2004年,浦项计划就要在中国建1000万吨钢铁基地。去年这个梦想差一点在

福建宁德实现,后因中国钢铁产业政策出台而遭遇搁浅。

  “搁浅只是暂时性的。” 孙正烈称,“我们投资中国的计划一直没有改变。”

  据称,本次浦项与太钢的合作主要在碳钢领域,“太钢先向浦项钢铁提出引进浦项的技术,进而发展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的建议。太钢将引进浦项的汽车板和高级电工钢的技术。而浦项则对太钢的

铁矿石、煤炭和不锈钢领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因为,“现在协商处于初期阶段,因此具体的合作领域、内容和推行情况都没有公布于众”。

  事实上这几年浦项已经加紧了对中国钢铁市场的渗透。

  2003年8月,浦项与辽宁本溪钢铁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共同组建了冷轧钢板厂,浦项占有10%的股份。“浦项还打算进一步与本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今年初,孙向记者透露。

  去年底,浦项再度斥资3000万美元在顺德陈村镇建立了不锈钢加工有限公司。而此前浦项集团已经在顺德投资建成了两家钢板和钢材加工企业,该基地的落成,使浦项在珠三角的扩张计划更进了一步。

  记者最新了解到,浦项在江苏张家港市兴建的一座造价高达7亿美元的新厂也将于今年7月31日竣工投产,可生产不锈钢热轧板卷60万吨。在这一项目中浦项已取得绝对控股权,浦项和沙钢集团分别拥有82.5%和17.5%的股份。

  “虽然现在政策层面上对外资限制较多,但浦项今后可以通过技术等多方面渗透参与中国

钢铁业发展。”钢协一位负责人称,“但其并购国内大企业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