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 中方意在削弱三巨头定价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被中国钢铁界寄予厚望的铁矿石最新一轮谈判,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

  此前,记者了解,此轮谈判6月2日启动,6月5日结束,但是谈判至今已近一周时间,而且没有任何结果。

  6月6日,力拓发言人表示,与中国钢厂就2006财年的铁矿石合同条款的谈判仍在继续;必和必拓发言人也表示,与中国钢厂的铁矿石谈判还没有达成协议。对于谈判时间表和可能达成协议的日期,两家公司都没有透露。

  在全球三大

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与日本、韩国和欧洲的钢铁商达成铁矿石价格上调19%后,商品市场及股市一直都在期待与中国钢厂做出决定。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本周末中国钢厂和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将出结果。上周五,中钢协一位官员表示,本周末宝钢将同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达成铁矿石价格协议。宝钢作为中国钢厂的谈判代表,最初努力抵制铁矿石合约价再次上涨,后来设置了一个10%的上限。

  不过业内认为,最后中国有可能会接受19%上涨幅度。河北冶金协会负责人宋继军表示, 新一轮矿石谈判最重要的其实已经不是能不能接受19%的问题,而是如何尽力维护中国一个矿石需求大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话语权的问题。

  业内众多人士表示,如果中国接受19%定价幅度,那么中国最后损失的也许不仅仅是经济上带来的损失(据兰格钢铁统计,如果接受19%,中国将至少损失100亿元),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国际上“丢尽了面子”。

  宋继军认为,宝钢在与对方谈判之前一定也准备了几套方案:“最坏的打算就是我们放弃与CVRD的谈判,去买现货,如果我们钢铁企业联手一定会渡过这个难关。”

  但许多分析师都认为中国无法赢得本轮谈判,随时有可能放弃主张。但从长远来看,中国企业拒不让步的做法将可能改变目前铁矿石的定价方式。比如,中国可能决定从印度等现货市场采购更多的铁矿石,尽管这可能导致中国企业的短期成本上升,但却可能从此改变整个市场格局,从长远上削弱铁矿石生产商的定价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