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争夺邯钢:全流通时代的国资较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王凤君

  北京报道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钢集团)最终选择了“亮剑”。

  6月2日,G邯钢(600001.SH)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邯钢集团决定,自6月2日起的12个月内,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流通股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7亿股,增持资金不少于15亿元。

  邯钢集团表示,本次增持并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已于2006年6月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

  事实上,G邯钢早已是“兵临城下”。6月1日,宝钢集团对外宣布,宝钢系(宝钢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已通过二级市场购买G邯钢股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加上此前持有的大量邯钢可转债和近期购入的邯钢权证,宝钢集团实际已是G邯钢的第二大股东,直接威胁邯钢集团的控股权。

  邯钢集团保卫控制权

  本报记者从河北省国资委高层获得的信息表明,邯钢集团此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目的非常明确:首先是“未雨绸缪”,应变宝钢系在二级市场上进一步吸筹,最终防止宝钢系持有超过邯钢集团在上市公司的股份。

  其次,通过大手笔的增持,对宝钢系示威。“如果最终是想收购我们,那么我们也会誓死保卫控制权。”

  此前的4月5日至4月20日期间,因股改承诺,邯钢集团动用了9亿现金一度增持了G邯钢30088.8885万股股份。

  但根据G邯钢6月1日的公告,宝钢集团已持有1.67%公司股份,宝钢集团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工业检测公司分别持有2.46%和0.87%,合计持股13819.66万股,占5.0002%。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系手上不仅有G邯钢的

股票,还有大量的可转债和认购权证。

  公开资料显示,在邯钢可转债去年公布的三季度前10大持有人名单中,宝钢集团财务公司身影“闪现”,该公司以47.466万张转债持有量而在十大持有人中名列第九。随后宝钢财务又继续增持邯钢可转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其可转债持有量增加到49.066万张。

  而在上周,宝钢又开始增持邯钢JTB1权证。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表明,宝钢集团和上海宝钢设备检测公司合计持有邯钢JTB1已达到或超过10%。

  这样,把股票、可转债及权证的权益加起来,宝钢系目前至少已控制了G邯钢10%股份。

  按照G邯钢4月20日公告,邯钢集团目前持有G邯钢59.05%的股份,但考虑到日后权证行权和可转债转股的因素,还有宝钢继续增持的可能,邯钢集团大股东的位子势必受到挑战。

  万盟并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肃表示,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处在相对低位,任何企业想收购都可以。但从中国国情出发,即便一家企业想对另一家企业通过二级市实行控制,一般也会和被收购企业事先进行沟通,如联想弘毅收购中联重科。“但现在邯钢眼里,宝钢的收购显然属于敌意收购。”李肃说。

  “邯钢集团增持股份的做法是意料之中的。”6月2日,一位北京券商的投行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要想打赢反收购的仗,行动必须越早越好。

  目前,邯钢集团拥有163217.8371万股股份,其中包括今年4月5日至4月20日期间股改承诺中增持的30088.8885万股。但若明年邯钢JTB1持有人全部行权后,邯钢集团的持股量将降至70647.3万股,持股比例仅为25.56%。

  “如果能赶在公司权证行权之前,在二级市场上吸收到足够筹码,那么邯钢集团将可以应对外方的恶意收购。”该投行人士表示。

  宝钢可进可退

  

铁矿石谈判尖峰时刻,作为核心谈判代表的宝钢,此时不是坐在谈判桌前,专心致志谈判,却来参与邯钢二级市场收购,这种行为令很多人不解。

  “这中间看起来没有联系,事实上却有很大关联。”冀书鹏称。

  中国之所以被外方逼着要接受19%的铁矿石涨价幅度,就是因为宝钢的实力还不足够大,而收购邯钢可以增加宝钢的规模——目前邯钢产能750万吨,收购邯钢后,宝钢就可达到3000万吨产能以上。规模扩大后,宝钢不仅可获得更大的定价权,而且集团采购成本也会降低。

  另一方面,宝钢在华北地区销售势力一直很弱,收购邯钢有利于宝钢全国布局的形成。据河北省统一规划,未来河北省将形成唐钢、邯钢一北一南两个大企业为核心的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去年3月,邯钢集团与河北两大民营钢铁企业河北文丰钢铁公司及德龙钢铁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因此,一旦宝钢控股邯钢,便可以四两拨千斤之势轻松掌控河北钢铁半壁江山。

  近日还有消息称,宝钢在试图收购山东济钢。济钢方面称,双方合作正在洽谈中。

  而公开消息也表明,去年以来,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的宝钢集团,其高层频频与属于河北省国资委管辖的邯钢集团负责人接洽,其目的就是试图能够协议收购邯钢。

  虽然宝钢集团一再对外声称,不管是购入权证还是买股票,其目的都是正常的财务投资。但在多数人看来,这个说法已过于简单。

  6月2日,天相投资的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起初大家都还认为是简单的炒作,但站在更高的战略角度考虑,宝钢集团这次应该是有备而来。

  但事实显然没有如宝钢所预想的那样顺利。

  自去年以来,邯钢集团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不会放弃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这从侧面拒绝了宝钢希望整合的意图。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宝钢选择在股票、权证及可转债上,一齐对邯钢施加压力,目的应该比较明确。”上述投行表示,从

资本市场上的经验来看,通过二级市场来收购,成本固然有可能更高,但却更省事。

  事实上,从目前宝钢吸收的G邯钢筹码来看,其收购的成本应该算是比较低的。

  根据2006年第一季度G邯钢的财务数据,其每股净资产为3.77元。6月1日,G邯钢的公告表明,宝钢系在2005年1月至5月期间买入的邯钢股票价位分别在2.81元—4.2元之间。而截至记者发稿时,G邯钢股价为4.63元,远远高于宝钢的持股成本。同样在权证市场上,今年曾经一度跌至0.6元左右的邯钢JTB1权证目前已经涨到了2.68元。

  “以目前的持股成本,宝钢现在是进可攻,退可守。”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要是收购不成,宝钢系也可以功成身退。

  谁能美梦成真?

  但宝钢与邯钢能否美梦成真还很难说。

  现在邯钢明显对宝钢的收购有抵触情绪。正是因为预料到被收购的可能,邯钢早在股改设计方案上就实行了“送股+权证+增持”的组合方案。

  邯钢一位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增持方案本身就是“一种应对外界收购的措施”。

  冀认为,如果仅靠自身力量,邯钢恐难以达到目标,“除非有当地国资委的支持”。记者多方联系当地国资委,但得到的答复均是不便多说。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邯钢与当地国资委也有意见分歧——河北省最早想把邯钢并入唐钢,但邯钢不愿意,才导致后来的南北分治状态。“尽管如此,当地国资委也希望邯钢能在自已的统辖范围之内。”

  业内认为,邯钢对外宣称要大量增持A股,事实上也得到当地国资委的支持。而宝钢之所以大张旗鼓地进军G邯钢,也应该是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默许。

  “在充满变数的全流通市场,宝钢与邯钢集团的争夺将变得扑朔迷离。”分析人士认为,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宝钢集团肯定不会因为邯钢的增持轻易放弃收购,宝钢在短时间内获利减持的局面还是不太可能出现。

  但一个可见的事实是,在邯钢集团飙购的情况下,G邯钢的股价可能持续攀升,因此,宝钢集团的收购成本将大大提高。

  但钱对于宝钢来说,应该不是问题。2006年第一季度宝钢股份的财务报告显示,仅流动资金一项,宝钢的货币资金就达到了589386万元。按目前的市价计算,只要股价不会过于飙升,宝钢的财务状况支撑收购战应该没有问题。

  而对于已表示要增持不少于15亿元的邯钢集团来说,未来流动资金与宝钢相比则会比较紧张。

  据计算,除了邯钢集团已经通过首轮增持锁定的30088.8885万股流通股,目前市场上可供收购的流通筹码已经只有95676.1万股。按照6月2日收盘价每股4.63元计算,买下其中的7亿股需32.41亿元。

  因此,接下来,95676.1万股流通股将会是决定这场争夺的关键。

  “如果真是这样,双方争夺到最后,将会出现血溅二级市场的惨剧。”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不过,目前离明年权证最终行权还有一段时间,双方都还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或谈判。

  6月2日发生的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也许透露出一些端倪:早上8时多,邯钢网站发布增持公告,G邯钢停牌了1个小时。受此消息影响,G邯钢股票开盘不久即拉上涨停。但这个公告仅在邯钢网上挂了2个小时,上午11时左右就被撤掉。而不知是否受其影响,G邯钢股票迅速下跌,到下午收盘,跌幅已达4.54%,成为当日全部钢铁股中跌幅最大的一只股票。

  外界猜测,邯钢可能是担心这样会把矛盾激化,故而撤掉了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