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海通证券员工涉嫌挪用8600万元客户保证金被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桂璟以海通“自营需要资金”为名,以10%~20%的高息吸引客户保证金用于自己炒股。一个极端案例是,在客户存入10万元保证金的同时,就让客户提走1万元利息,等于剩下9万元进行操作。在投资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桂璟本想将漏洞补上,遂让中间人介绍客户和资金,然而,操作不利反而令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郝渊侃 王佴 陆媛 发自上海北京

  因涉嫌挪用客户资金8600万元炒作股票和期货,导致大幅亏损,海通证券西安营业部员工桂璟日前被捕。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监管层官员表示,将根据判决结果来考虑是否实施其他处罚。

  恰巧就在昨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两份通知,警告证券公司自营申购新股时不得使用客户或他人账户以及不得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进行申购。再一次提醒券商不得挪用客户保证金。

  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海通证券相关人员昨日表示,目前该案件正在处理中,投资者的损失一经确认,会按照证监会的有关政策办理偿付事宜。

  海通今年刚进入创新类试点队列,并有可能成为融资融券第一批试点。此案很可能对公司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证券业协会有关人士昨日表示,按照规定,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将面临被取消创新类资格的风险。不过是否取消创新类试点资格,具体还要看法院调查细节和最终判决结果,如果是员工个人挪用资金就关系不大。

  据悉,桂璟自1997年开始,以海通“自营需要资金”为名,以10%~20%的高息吸引客户保证金用于自己炒股。一个极端案例是,在客户存入10万元保证金的同时,就让客户提走1万元利息,等于剩下9万元进行操作。在投资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桂璟本想将漏洞补上,遂让中间人介绍客户和资金,然而,操作不利反而令资金缺口越来越大。除了炒作股票之外,桂璟还借职务之便将客户保证金提现,并开设境外期货账户,炒起了外盘。

  据了解,桂璟先后共挪用保证金约8600万元,至于到底亏损多少,目前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股票和期货共计亏损了约3000万元,另一个是目前确认的亏损总额有1000多万元。这个可能和统计的口径不同有关。

  “桂璟是个胖胖的小伙子,大家都觉得他挺有福相的,没想到牵扯这么大金额。”认识桂璟的营业部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他的所见所闻,“4月4日那天,有客户拿单子来营业部赎回款子,只是一笔几十万的款子,营业部就此发现,去找正在上班的桂璟。第二天桂璟没来上班,大家还认为不就几十万,找亲戚借一下垫上即可,犯不着不来上班。但正是桂璟一逃,公司起了疑心,立即重点追查才暴露了这起涉及金额几千万元的案件。”

  除了营业部员工个人因素导致引发此类案件以外,营业部监管缺失也是原因之一。一位证券从业人士认为:“桂璟这个岗位应该有两个员工临岗,客户的原始资料不能全部交给一个员工从头到尾去办理,这样容易导致底下开户,体外循环。这也和证券行业前几年的不景气有关,营业部为节约成本而压缩员工。”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可能的处罚措施包括:该营业部停业三个月整顿,该券商刊登公告承认错误,公告整改计划。据相关人员表示,现在该营业部还在正常营业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