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董事长肖钢上海释疑 基金经理彷徨中行溢价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5: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王芳艳 上海报道

  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董事长肖钢一行本周的上海之行。

  6月12日上午,中行A股询价路演团队造访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6月13日,该团队又现身于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富国基金”)。此外,还有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同日,中行还在上海浦东新区中银大厦召开了首次公开发行(IPO)A股的一场推荐会。包括交行施罗德基金公司、华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诸多机构投资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今天下午,我们将开会研究积极投入中行发行A股的事情。”6月14日上午,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说。

  据陈继武介绍,前往富国基金的中行询价路演团队包括中行董事长肖钢、中信

证券副总经理德地立人,以及国泰君安等相关人士。

  “目前基金的看法非常积极。”陈继武说,中行在发行H股之后,立刻回国内发A股是件好事情。“内地资本市场现在不缺资金,但是缺篮筹股。中行作为将来的大盘股,战略意义是很重大的,对改善投资环境也非常重要。”

  不过,基金对认购中行A股还是持谨慎态度,因为定价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肯定要参与,但要认真考虑量和价的问题。”陈继武如是说。

  而有一些基金公司则明确表示对中行的兴趣不大。“因为市场上可以买到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好的银行股,甚至可以直接到香港买中行的

股票。”某基金公司人士说。

  其实,机构投资者更为看重的是“溢价空间”。

  “我们无法透露心理价位,但在询价过程中,我们给中行的意见就是一定要给A股一个合理的溢价空间。”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从目前基金公司反馈的情况来看,中行询价的区间在3.0元至3.1元,与H股的发行价格(2.95港元,约为3.04元人民币)相当接近。如此,其市净率将在2.3倍左右,这已大幅高于国内各大银行股(除招行的2.43倍之外)。

  但基金人士认为,中行的经营管理能力未必能高出国内其他上市银行很多。一位基金人士表达了业内的一种观点,“网下配售不想要,因为觉得溢价空间不大。”

  “下半年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银行股和地产股对此都会比较敏感。一些

开放式基金经理对中行网下配售的兴趣并不大,他们想走网上的配售渠道。”一位基金人士坦言。

  “因为(网下配售)有3个月和6个月的锁定期,可能会导致溢价空间有限。所以,我们还要看香港市场,包括内地市场都要看。”上述基金经理说。

  除了溢价空间,中行未来盈利在此次路演中成为主要看点。

  上述基金经理说,目前基金关注的问题包括“中行香港和内地业务的整合、信用卡业务、贷款政策、风险管理、业务管理模式、下一步的增长情况、在行业中的定位,以及如何解释此前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等。”

  来自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行2005-200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6%。报告预计中行2006年和2007年净利润分别增长33%和20%,这主要来自净边际利率的扩大和有效税率的下降。报告同时指出,未来盈利增速较高主要归功于2005年基数较低。

  这首先表现在国内贷款“从底部复苏”。

  中行国内贷款业务的底部出现在2005年,因为“2005年是上市前关键一年,对风险管理缺乏信心使其在放贷时较为保守。”

  报告预计,中行国内业务的贷款增速将从2005年的3.7%增至2006年的13%和2007年的12.6%。其中,人民币贷款的增速将从2006年的15%加速至2007年的14.5%。

  不过,报告并不看好中行的外币信贷业务。“外币贷款增速将持续低迷,尽管将从2005年的-9%增至2006年的4%和2007年的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