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黄奇帆第一次出面指导重庆股权分置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臻 实习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画龙终需点睛。在重庆证监局、国资委多番推动地方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之后,8月3日下午,重庆市委常委、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第一次出面指导重庆股权分置改革。

  黄是次出面,是在由重庆市金融办牵头,会同重庆证监局、国资委主持召开的“重庆市股权分置改革座谈会”上。

  “全流通一来,一通百通。”黄奇帆一边鼓励本地公司积极参与股改,一边表达了对股改的认同。

  同列主席台参加会议的重庆副市长周慕冰透露:“黄市长刚从北京参加完国务院就股改问题的座谈会归来。”

  座谈会上,黄奇帆代表政府提出了公司股改的“三结合”原则:一、股权分置改革与股市的稳定相结合,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二、“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有关政策、与金融工具相结合,以创新思维推进改革;三、与发展相结合,以改革促进重庆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股改难题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是今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解决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制度性缺陷的重要举措。”座谈会上,黄奇帆对上市公司点明股改的重要性。

  然而,重庆大多数公司参与股改的动力不足。两批试点,重庆都没有公司入选,28家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宗申动力(001696.SZ)提出过试点申请。据记者调查,目前仅有3家公司设计了股改初步方案:重庆路桥(600106.SH)、华邦制药(002004.SZ)、宗申动力。

  “证监会、国资委还没有出台全面、具体细化的指导原则,重庆的大多数上市公司观望心态很重,总是想先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西南证券一专业人士说。

  观望的背后,不仅仅是政策面的不明朗,重庆公司还有其难念的经。

  重庆28家A股公司中,优质公司数量较少,这本身就是重庆股改的一个难题。有关方面曾对比两批试点公司,初步判断重庆仅有10家公司股改条件较好:重庆路桥、华邦制药、宗申动力、长安汽车(000625.SZ)、华立控股(000607.SZ)、重庆啤酒(600132.SH)、九龙电力(600292.SH)、攀渝钛业(000515.SZ)、重庆港九(600279.SH)、重庆百货(600729.SH)。

  其余公司除质量较差之外,还有4家公司深陷“重庆担保圈”之中。此外,ST重实(000736.SZ)被德隆所累每股亏损高达11元,这些公司不同程度存在股权被冻结等司法障碍。

  经过证监局、国资委的摸底,重庆上市公司还普遍存在国资持股比例偏低、含B股、一些股东持股成本高、外资股、法人股分散等问题。长安汽车含有B股,重庆啤酒国资持股比例低,还有持股成本高昂的外资股股东。

  重庆啤酒证券部人士坦承:大股东支付能力弱,外资股持股成本高达10.5元/股,比现在的流通股股价还高,很可能拒绝支付对价。

  难题求解

  所有难题在黄奇帆看来都是可以破解的。破解这些难题的关键,黄认为是“用好、用活、用足国家的相关政策和金融工具”。

  “只要研究,每一个难题都有解决的途径。”8月3日的座谈会上,重庆证监局副局长李量给上市公司打气,“中国证监会在总结两批试点的基础上,将会出台全面的、权威性的指导意见。”

  其实早有专家给重庆啤酒支招,“对价的方式是多样的,可否换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比如,承诺未来,当未来股价低于某协议价时,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7月20日,证监局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西南证券投行部总经理徐鸣嘀曾如是表示。

  “股改不是少数优质公司的事情,垃圾股公司也要进行股改。”黄奇帆认为,股改其实是上市公司的一次发展机遇,“这就要对垃圾股进行资产重组,包括像ST重实,互相担保的公司,没有资产重组,就无法股改。”

  对于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重庆证监局也在寻求解决之道:会同银监局、国资委,对存在违规担保的上市公司进行清欠解保,加强监管。

  “两批试点结束后,股改的重点不会是垃圾股,但垃圾股的股改确实需要重组。”西南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到向记者表示。

  记者广泛联系重庆各上市公司高管,得到的回应几近相同——“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方案”。据黄奇帆透露,有关部门就股改全面铺开的指导意见可能在8月下旬出台,指导意见出台之时,或许就是重庆上市公司股改热情大释放之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