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聚焦:中国联通--业绩增长好于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50 中国证券报

年报聚焦:中国联通--业绩增长好于预期

  中国银河证券 王国平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年报显示,公司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7.6%;净利润28.42亿元,较上年增长15.0%;每股盈利为达到0.134元,高于市场预期。

  期间费用得到控制

  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对期间费用的控制。主营方面看,公司在主营收入增长7.6%的同时,主营业务成本增长了13.8%,达到了396.3亿元,这样主营利润达到344.4亿元,同比增长1.4%。

  相对于公司主营成本的增长,公司期间费用得到了较好的控制。2005年,公司期间费用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36.1%,相比于2004年的38.7%下降了2.6个百分点,其中,在公司主营收入增长7.6%的情况下,公司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却分别仅增长了2.5%和3.6%,这样二者占主营收入的比重比2004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我们知道,营业费用是与公司营销、宣传与渠道费用相关联的,营业费用占比由2004年的26.8%下降到了2005年的25.5%,显示出了公司在2005年调整营销策略总体上看是取得成效的。特别是在C网的营销方面,公司CDMA手机成本摊销59.5亿元,手机成本待摊余额由2004年底的47.5亿元下降为2005年底29.4亿元,可以说后续手机待摊成本压力进一步得到减轻。

  另外,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公司财务费用的下降。公告显示,公司2005年财务费用为16.5亿元,比2004年的22.4亿元下降了26.1%,也使得财务费用占主营收入的比重由2004年的3.2%下降到了2.2%。该项费用的下降,显示出公司对于降低财务费用的重视以及策略运用的正确性。我们看到,2005年公司完善了资产负债结构,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措施偿还了部分中长期借款,有效减少了部分财务费用。年报显示,2005年公司净利息支出为16.72亿元,比2004年下降3.86元。另外,由于人民币汇率变动也为公司产生了净汇兑收益2.73亿元,这也成为公司财务费用降低的一部分。

  注重有效用户增长

  截至2005年底,

中国联通的用户达到12779.4万户,占我国移动通信用户的份额达到32.48%,比2004年底的33.47%下降了约一个百分点。在中国联通的用户中,G网用户为9507.3万户,占比由2004年底的75.18%下降到了74.39%,C网用户为3272.2万户,占比由2004年底的24.82%提高到25.61%。

  分网络看,中国联通G网用户2005年新增1080.5万户,增幅比2004年下降7.63%,这种增幅下降主要是由于预付费用户增幅下降导致的。统计显示,虽然公司G网后付费用户同比增幅达到62.24%,但是同期预付费用户同比增幅下降却下降了34.86%。我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去年关注的重点是C网有效用户的增长量,对公司G网的市场推介不够,导致市场在G网中低端手机大量上市后,用户大部分分流到了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的“动感地带”和“

神州行”之中,更重要的是由于公司G网已经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虽然公司去年加大了对G网的投入,但是这并不足以完全改变这一状况。另外,公司G网除了短信几乎没有数据业务的情况也限制了其发展,不过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正在着手改变。年报显示,公司计划资本开支为220亿元,其中GSM业务资本开支为108亿元,主要是满足用户需求,改善网络覆盖质量和适当扩容,同时在部分重点城市进行GPRS网络升级。

  C网方面,2005年中国联通用户累计增加490.8万户,相对于2004年的886.9万户同比下降44.66%。其原因主要是公司在改变营销策略后,其后付费用户下降过快。2005年,公司C网后付费用户仅增长418.6万户,同比2004年的784.3万户下降46.63%。

  2005年,中国联通对于C网的经营思路发生了重要转变,一是下大力气解决终端瓶颈问题,尤其是中低端手机瓶颈问题;二是将手机补贴严格控制在企业能承受的范围内。从2005年全年的经营情况看,公司已经很好地贯彻了这一要求,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不过,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C网下一步的发展,因为目前还无法判断用户增长的下滑,滑掉的是不是无效用户,保留下来的是不是有效用户。另外,在前期由于网络覆盖问题或服务不善导致客户转网、大部分用户都是通过手机补贴入网的情况下,公司改变营销策略,对于消费者来说尚需要一定的时间改变观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