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的整体估值已经接近国际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49 证券日报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国平

  整体估值水平与国外已相差不多

  目前,经过市场连续的调整,国内A股通信设备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正在逐步接近国际估值水平。截至2005年6月10日,A股的通信设备制造业(按照证监会分类)剔除ST与亏损股之
后的整体市盈率约为34.0倍,动态市盈率为32.5倍,而同一时点,新华富时(FTSE)的通信设备行业市盈率为38.9倍,动态市盈率为30.1倍,可以看出国内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通信设备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已经相差不多。

  从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讲,国内A股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情况要好于新华富时通信设备行业的水平,因为后者2004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1.87%,而国内A股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80%,剔除负值后还达到了6.32%,虽然尚低于全部A股(剔出负值)的11.19%,但是考虑到近两年国际国内通信设备行业处于弱势时期的现实,其表现也还是不错的。

  从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角度来看,在国内市场上,通信、计算机、广电等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均高于国内A股市场的平均值,以及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数,但是与国外市场的主要行业指标项目相比,差距并不大。

  重点公司的估值水平具有一定竞争力

  为了把国内通信类上市公司与国际同类上市公司进行比较,我们把国际上主要的通信类上市公司分成四类,通信设备类、终端类、光通信类和高成长类分别进行分析。

  1.通信设备类

  通信设备类公司属于在通信设备行业中的综合类,它是指该行业中并不偏向终端、光通信生产的一类公司。由附表可以看出,国际著名的通信设备类公司的市盈率均在20倍左右或超过20倍,平均值达到了26倍,动态市盈率也差不多,均值约为25倍。从股息率的角度看,也并不高,均值为0.47%,最高的爱立信也只有1.05%,远远低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主要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是比较好的,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0.42%,其中思科(Cisco)、惠普(HP)和爱立信都接近或超过了20%,这一点国内上市公司只能望其项背,同时也导致了他们的市净率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

  在国内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中,与国际市场市盈率相当的是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其净资产收益率也超过了10%,市净率还低于海外的平均水平。

  2.终端

  终端方面,海外公司的盈利状况同样不是十分令人乐观,在新华富时通信设备行业的五家主要终端厂商中,盈利的只有诺基亚(Nokia)和NEC动两家,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为17.4倍,动态市盈率也都在13倍以上。其净资产收益率、市净率、市销率等等指标与国内终端厂商比较相似,离散性比较大,这反映了国际国内终端市场的特点是比较一致的,变化非常快,不确定性较大。

  其实,目前的国内手机终端市场就是世界市场的一个缩影,处于2002-2003年高速发展后的调整时期。我想,经过今年的调整,至多到2006年中期,终端市场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大浪淘沙之后,那些在目前阶段仍旧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公司,将会在新的增长阶段重新抬头。

  公司方面,从估值的角度讲,符合国际估值水平标准的是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0),其动态市盈率为13倍左右,与国际均值相当。从市净率的角度讲,该公司仅为0.89,相对于国际平均水平的4.04要低得多,从这个角度讲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只不过由于国内终端市场变化太快,而且该公司2005年的业绩将出现一定下滑,因此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小。

  3.光通信

  光通信方面,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康宁(Corning)和朗讯(Lucent)的表现均不是很好,康宁2004年亏损,而朗讯2005年的业绩将可能出现下滑,其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9.3倍,低于通信设备综合厂商,但是高于终端厂商。

  国内方面,光纤光缆行业正在缓步走出行业困境,主要的需求增长点来自移动网的3G和接入网FTTH可能出现的快速增长。但是,这并不是说,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将很快会走出行业的低潮,这一点从光通信行业上市的业绩表现就可以看出。光通信板块中,市盈率最低的是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7),其动态市盈率与康宁相当。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通信行业中,光通信板块的分红还是比较积极的。表 所列示的公司只有八家进行了现金分红,其中有五家是光通信公司,平均股息率达到1.60%。

  4.高成长公司

  高成长类通信公司属于比较特殊的一类,国际市场上主要是指像高通(Qualcomm)那样拥有知识产权并授权使用的公司,这类公司一般拥有较高的估值水平。目前在国内尚没有真正这类上市公司,在非上市公司中,估计大唐移很有可能成为这样的一类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