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二级市场筹码集中度提高 25家QFII现身64家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8: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秦风)根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今日,两市已有547家公司(不含B股)披露了2005年年报,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40%。年报显示,二级市场户均持股数较三季度提升了18.3%,筹码集中度显著提高。

  平均每股收益接近0.23元

  已披露报表的这547家A股公司,算术平均每股收益为0.228元。其中,亏损公司有40家,仅占已披露年报公司的7.3%。而且,亏损金额普遍不大,每股亏损在4毛钱以内的占亏损公司的一半以上;而每股亏损超过0.50元的公司不过13家,每股亏损金额最大的是G鑫茂,每股亏损了3.4元。同时,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则显得较为理想。每股收益在0.50元以上的有81家,超过1元的盈利“高手”也达到了12家,当前的冠军东方锅炉每股盈利高达2.01元。

  分析人士认为,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业绩情况反映出,在原材料大幅波动的背景下,2005年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较为理想,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较为明显。

  派现仍为主要分配方式

  在547家公司中,合计有317家进行了利润分配。其中,有293家公司进行了派现,占披露年报公司的53.6%;“送股+派现”为24家,比例是4.4%。算术平均派现比例是10派1.603元。

  与去年相比,今年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派现情况相当理想。其中,尤以G股公司的分红更为出色。根据统计,在两市已股改公司中,有超过200家做出了关于当年甚至连续若干年分红的承诺,其中,仅做出明确送股承诺的股改公司就有20多家。不管上市公司做出承诺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还是为了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股改公司在履行承诺的同时,也提升了二级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筹码集中度显著提高

  此前,从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月报数据中可以看出,自去年11月以来,投资者明显加强了对
股票
二级市场的投资。而这一点,从已披露年报公司的户均持股数据中可以得到印证,较之三季度,上市公司的户均持股数提升了18.3%,二级市场筹码集中度显著提高。

  在各类机构中,QFII较之三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增仓动作。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各类多达25家QFII先后出现在64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以G股为多,像G锡业、G上电、G华菱等都出现了多家QFII。而从QFII选股情况来看,表现出一定的趋同性,港口、有色金属、公用事业、地产等普遍被各类机构看好的行业,成了QFII重点“布防”的板块。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