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现金分红蔚然成风 为股市良性发展打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41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本周一,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在推出股改方案每10股送现金24.5元的同时,承诺2005年到2007年每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45元、0.47元、0.49元。这意味着沪深两市现金分红最为著称的佛山照明还将继续慷慨下去,该公司截止2004年已连续11年坚持年年现金分红,历年累计分红比其先后4次在股市募资总额还多出1500万元。

  佛山照明在2005年6月又实施过2004年度10派4.32元(税后)分红,使其累计现金分红额超过募资总额已逾亿元。该公司的分红传统在国内

证券市场上难能可贵,国内上市公司素有“铁公鸡”之称。与佛山照明一样乐于慷慨分红的公司还有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自1994年上市后,深南电也坚持做到每年现金分红。深南电曾先后三次融资共募集资金约5亿元,到2004年已累计分红逾10亿元,相当于募资总额的2倍。2005年5月,深南电又实施了2004年度10派4元(税后)。

  佛山照明与深南电曾经是“珍惜品种”,而如今舍得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逐渐趋多。市场人士预计,今年有望迎来上市公司分红潮。截至2月16日披露年报的49家上市公司中,有26家披露了2005年利润分配方案,无一例外地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其中,10派2元以上的公司有10家,最高的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拟每10股派5元含税。双汇发展已是连续第四年大比例分红。该公司曾在2002年至2004年分别推出了10派5元、10派7元转增5股及10派6元的高分配方案。

  与此同时,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分红承诺此起彼伏。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分红承诺年数长达6年,大股东承诺将在期间每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利润分配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50%的分红议案。G全兴大股东承诺的年现金分红比例最高,将在股改完成后三年内提议公司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可供投资者分配利润的90%。额外增加现金分红承诺,已经成为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协商股改方案的砝码。

  上市公司热衷于现金分红,是管理层近年政策引导的结果。在股权分置的特殊市场背景下,管理层曾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规定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实际上,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对大股东本身也是有利的。拿佛山照明来说,其国有大股东2004年股权出让获得转让款6.79亿元,加上历年累计获得的分红3.49亿元,总计从上市公司获得的现金回报超过10亿元。就当年政府通过土地、厂房等向公司投资的1.1亿元资金相比,可谓回报丰厚。也正因为此,佛山国资委此次在股份转让已经完成审批程序的情况下,仍承担起高达2.4亿多元的现金对价。同时,还将为部分非流通股东垫付对价,金额高达1.19亿多元。

  不过,现金分红之风虽起,但现金分红的价值投资优势还有待凸现。一方面,上市公司不应拿现金分红来作秀。业绩平平或滑坡的公司将未分配利润“分光吃光”,对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未必是好事。大股东持股比例偏高的公司突然高派现,实际是把上市公司当作“特殊取款机”。另一方面,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未成为强势股中的领头羊。佛山照明的年年积极分红,并没有使其明显走出强于大盘的行情。派现实施时的股价将除权,除权后贴权的现象在熊市中十分常见,那样的话上市公司分配的现金红利很可能“打水漂”。

  可以预期,上市公司即将整体走出近年利润分配的低谷,注重现金分红是主流。随着股改的实施,股东之间将在一定程度上平起平坐,以恶性分红挤占流通股股东权益的现象也有望得到抑制。现金分红的蔚然成风,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为股市良性发展打下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