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读年报窥未来:华联控股预计今年利润1.8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读年报窥未来:华联控股预计今年利润1.8亿

  本报记者 徐晏 深圳报道

  于2005年成功实现从纺织行业到PTA石化材料行业转型的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6)今日发布2005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3.85亿元,实现净利润341.03万元,与2004年相比分别增长153.31%和下降87.69%。

  公司人士认为,2005年的盈利不多主要是公司为产业的战略性转移付出了一定代价。随着公司2006年彻底退出纺织行业,以及公司在PTA行业的良好发展,公司对2006年实现净利润1.8亿元很有信心。

  2005年成功转型

  公告称,导致公司2005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进行产业结构大调整和主业战略性转移,一是转让波司登股权完成后,一次性转销摊余的波司登股权投资差额,形成投资损失1000万元;二是控股子公司新龙亚麻停业清算,形成亏损1355万元;三是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8)2005年亏损3744万元,公司承担亏损1048万元。

  国泰君安研究员侯继雄认为,由于公司2005年实现了产业转移,其业绩指标与去年不具有可比性,关键是看2006年的情况。他说,根据目前PTA行业形势和公司的情况,公司2006年实现其利润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公司董事长董炳根认为,与今后长远发展相比,这点代价是值得的,也是必须付出的。尽管因产业结构调整而导致经营效益有所下滑,但是,公司目前已经构建了突出、鲜明、合理的产业结构。去年,PTA项目产生的收益不仅弥补了公司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产生的亏损,还使公司全年实现了盈利。华联三鑫的PTA一期自2005年6月15日正式投产的半年时间内,实现净利润10,202万元,达到了预期水平,按公司持股51%计算,公司应享有的利润为5,203万元。

  董炳根总结说,虽然2005年是公司1998年资产重组以来利润最少的一年,但同时也是公司二次创业发展极为关键的历史性转折之年。

  在新业务拓展方面,总投资24亿元、年产60万吨PTA项目自成功投料生产以来,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实现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产销率和货款回收率均为100%。目前装置的运转负荷率已达到110%,截至2005年底PTA产量39万吨,六个月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77亿元,占公司全年销售收入的91.3%,实现净利润1.02亿元。

  2006年PTA前景看好

  行业分析显示,2004年中国PTA需求突破1000万吨,全年产量约458万吨,进口量达到572万吨,自给率不到50%。同期中国聚酯行业聚合能力增长了25%,达到1500万吨左右;2005年增长了33%,达到2000万吨;2006年预计可达2200万吨。因此,中国PTA市场需求仍在持续增长。

  2005年12月,华联三鑫PTA二期工程项目又顺利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核批准,目前,二期PTA项目建设正在顺利推进,计划于2006年底前建成投产。

  董炳根介绍,华联控股与民营企业合作转向PTA产业,有着明显竞争优势,一是机制优势,形成国有民营灵活的经营机制优势;二是人才优势,主要的技术、生产和管理人员,全部来自于国内大中型石化企业;三是市场和成本优势,公司生产地在浙江绍兴,靠近国内聚酯、纺织业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运输成本低,也有利于和下游企业构建长期合作关系;四是规模优势,公司一期选用伊士曼EPTA技术,单线产量大,较常规PTA有低成本优势;五是产品优势,二期选用杜邦PTA技术,两种技术及产品结合可以满足客户不同档次的产品需求。

  

房地产能顶半边天

  据介绍,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联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该公司在深圳、上海、广州等地拥有5家房地产开发经营、

物业管理和物资经营的控股企业。华联置业正在进行深圳南山“华联城市山林”的开发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计划分两期滚动开发,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已接近完成。该项目将为公司未来2~3年提供较为稳定的利润来源。

  董炳根还介绍,华联置业位于深圳的土地储备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未来几年,华联置业集团将陆续启动这些土地的开发建设计划。公司房地产发展规模逐步壮大,丰富的土地储备将使华联置业集团的房地产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房地产将成为公司今后重要的收入来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