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华林证券:抓住机遇 加快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08 证券时报

  □刘勘

  按照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妥善解决步骤,统一组织、分散决策股改思路,沪深两市目前已完成和已进入股改程序上市公司,已经达到50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36.5%,总市值占43%,达到流通市值的半数。39家重点央企和135家重点地方国企,很多已完成股改。形势相当不错,但仍然有必要加快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否则可能会错过利用股票市场应有功能,上市公司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淘汰落后项目,整合、重塑、提升、优化产业结构的历史性机遇。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由于全球资本进入空前富余的“货币泡沫”时代,当前国际游资大约有7万亿美元,这些巨额资本为了追求利润,在全球流动,伺机寻找投资或投机的机会,就象一座漂浮不定“移动的金山”,它飘到那里,那里的资本市场就起波澜,这说明其冲击力度的能量,无论对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已经远大于80年代中后期本币升值时的日本和我国台湾省当时的情况。金融市场的资金过度流动,很可能促使资产价格出现反转或扭曲,在基本面支持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状况下,如果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无疑会强化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
预期,构成对游资的吸引作用,加之外资并购所滋生的新盈利模式,将会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入市,在这样的国际资本市场环境中,上市公司要赶快争取有利时机,抓紧时间解决A股市场股权分置制度性、基础性问题。

  股权分置制度的改革,将给

股票市场带来更加合理的估值体系,整个股市游戏规则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其直接效果就是打通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渠道,从价值重估角度看,为股票市场重估A股投资价值提供了全新视角。与此同时,也为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平台和功能,进行产业和产品结构性调整,提供了一次历史性机遇。目前A股市场流通市值不到1.1万亿,G股板块平均市盈率12倍左右,非G股板块平均市盈率约23倍。随着股改继续展开,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平均水平还有下降的可能,从而构成A股市场资金“洼地”效应,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流动资金的诱惑力。

  当境内外资金涌入A股市场时,股票市场资金将是充裕的,A股市场或许会像80年代中后期的日本和我国台湾省股市,宽幅振荡的走势是可以预期到的,那么三分之二的非流通股份,是不能在股票流通市场之外继续作为“观虎斗”者。否则,一旦股票市场等领域系统性的失衡,投机性热钱将会以釜底抽薪式的获利方式了结出局,这样一来或许将重蹈当年本币升值时日本和我国台湾省股市、金融市场的覆辙。

  股权分置改革,不但解决了我国股票市场制度性、基础性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中,境内外各种不同类型的投资或投机资金涌入A股市场时,三分之二的非流通股份,应该在证券市场上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借以全面整合、重塑、提升、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历史性机遇不容错过。笔者呼吁,上市公司不失机遇加快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尤其在目前股票市场对股改预期基本稳定时,缩短股改周期,有条件的要抓紧时间完成,越早越快越主动越有利。(作者单位:华林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