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完善股市事关经济全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57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徐涛)2月11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6年年会”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发言中表示,影响经济中长期平稳运行的最大风险来自金融领域。各界在关注金融领域改革的四个问题的同时,尤其要注意其中虚拟经济的发展远远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必须不断完善国内的股票市场。

  郑新立表示,如果我国经济今后出现较大的波动,问题很可能将出自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国有商业银行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如何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问题。目前,把外资引入国有商业银行的作法,其利弊和潜在风险应有所评判。根据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经验看,在国有企业合资方面,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比如汽车以及其他一些很重要的行业,经过多年的合资合作,结果与当初的愿望有较大的差距。金融企业合资之后会出现怎样的状况?合资后,国有商业银行的体制、机制能否真正转变?竞争力能否真正提高?风险能否得到有效化解?还有待观察,需要追踪研究。

  其二,如何鼓励社会资金兴办区域性股份制的中小金融机构的问题。由于政府一些主管部门担心小型金融机构兴办过多,难以监管。在此思路影响下,去年国务院发布的《鼓励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三号文件,就变16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的“允许社会资金兴办小型金融机构”为“允许社会资金进入现有的金融机构中参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退步。

  需要注意的是,允许社会资金兴办小型金融机构的意义非常巨大。美国有2万多个小型金融机构,而我国目前的小型金融机构很少。要看到的是,一方面,小型区域性金融机构,其风险仅仅局限在局部,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允许社会资金兴办区域性股份制中小金融机构,可能是抵御进入中国的国外大银行的一个重要防线。

  第三,优质企业到海外上市的利弊孰轻孰重的问题。目前,盈利水平在千亿以上的石油企业、通讯企业以及大的

商业银行,集中到海外上市,其利润都送给了国外投资者,而中国的投资者却分享不得这些企业的经营成果,分享不到国家改革发展带来的财富。同时,国内
股票
市场由于缺乏优质企业,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这些问题需要各界认真研究。

  第四,如何建立与我国实体经济相称的虚拟经济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规模在全世界已经排到第四位,但与我国国内股票市场的总量与产业规模比,相差还很远。在各发达国家,虚拟经济规模与实体经济规模之比是5:1。这些国家利用其具有强大优势的金融资本,到我国市场上攫取利益。如果我们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工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的同时,不能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壮大我国的股市和金融资本,那么,下一步,在国际市场上同国外资本的竞争中,我们将处在一个很不利的境地。

  郑新立表示,如何通过完善国内的股票市场,形成对制度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选择和支持的机制,也是需要研究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事关全局、事关我国经济能否平稳快速发展、事关我们的财富能否持续积累的大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