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业绩与仓位变动相关度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47 证券时报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刘昆

  为了更具代表性的跟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变动,本期我们挑选了过去一个季度业绩表现较好、较差和居中的基金各10只作为重点研究对象。 

  根据统计结果,过去一周我们重点跟踪基金整体表现为增仓,算术平均仓位为80.0
0%,加权平均仓位为75.88%。一周算术平均仓位变动1.42%,加权平均仓位变动1.16%。与四季度末相比,基金平均仓位上升了3%以上。表明我们跟踪的基金股性都非常强,而且普遍对目前市场认同度很高。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嘉实旗下的嘉实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和嘉实服务(资讯 净值 论坛)一致增仓,而南方旗下的南方高增(资讯 净值 论坛)长和南方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一致减仓。

  从各基金仓位变动数量来看,上周18只基金增仓、12只减仓,增仓数量是减仓的1.5倍。从前一季度业绩表现与调仓方向的相关性来看,业绩好和居中的基金偏向增仓;而业绩差的基金基本上增、减仓各半。从仓位变动幅度来看,增仓势力明显强于减仓。本期增仓幅度最大的是前一季度表现较好的宝盈鸿利(资讯 净值 论坛),一周增仓10.34%;减仓幅度最大业绩表现一般的金鹰增长,仓位下降6.20%。根据推测,目前30只股票基金中8只仓位达90%以上,仅德盛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仓位在60%以下。

  从市场情况来看,一周来上证指数先扬后抑,截至2月9日,有代表性的市场指数全线飘红。从上证指数、重点跟踪基金净值和重仓股指数三者一周走势来看,上证指数反弹幅度最大,基金重仓股指数次之,基金净值指数反而走势最弱;说明近期不少市场热点并非由基金短期调仓资金带动。

  在重仓股推动下,我们重点跟踪的样本基金一周净值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景顺增长(资讯 净值 论坛)受益于其重仓持有的交运、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等行业在本轮行情中的出色表现,一周净值上涨3.81%。而前期业绩较好的融通新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受重仓的信息技术、金融业回调影响,净值下跌1.36%。从基金一周净值增减与仓位变动来看,虽然业绩排名前三的基金均表现为减仓,但整体上本期基金业绩表现与仓位变动相关度不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