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三一重工火速修改分配预案 分红送股增加一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三一重工火速修改分配预案分红送股增加一倍

  两日下挫与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涨停走势迥异

  本报记者李晶发自上海

  继12日复牌首日上封涨停之后,上周五(13日),清华同方(600100.SH)再度开盘涨停。而被市场认为是近期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风向标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SH)在
12日高位回调之后,13日却再次调整,跌幅达到4.74%。两只试点个股的表现迥异,是否代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风向标的转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上周六(14日),三一重工在最新的公告中,对分配预案进行了修改,提高到10股转增10股派2元,原来公布的2004年年度分配预案是10股转增5股派1元,这正好是原来预案的2倍。同时这次分配也是公司上市近两年来的首次股本扩张。

  北京首放分析师孟庆来认为,清华同方的涨停只是个股行为,是一种非理性的投机炒作。如果说市场需要一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风向标的话,也不可能是清华同方来取代三一重工。

  他表示:“市场对于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已经心知肚明,虽然补偿方案是公积金10股转增10股,并且非流通股东放弃该权利,但这个方案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补偿力度还不是很大。”

  孟庆来说,除了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SZ)还没有复牌以外,其余三家试点公司都已有过涨停板了,应该说它们继续上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毕竟如果按照补偿方案推行的话,这本身并不能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公司业绩,而像清华同方这样,反而会因为公积金转增后流通盘的扩大而把业绩拉低。

  “而三一重工的送股是非流通股股东直接送给流通股的,公司业绩并不会被摊薄,所有的财务指标并不会发生变化。所以二者相比,清华同方市盈率要抬高。”孟庆来说。

  光大证券投资经理王征称,同样是试点股,清华同方和三一重工的复牌后两天走势的大相径庭并不说明太多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前者长期超跌,技术方面优势较明显一些。

  对此,万国测评资深分析师余海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三一重工在补偿方案合理性上也相对占有优势。同时,他还提示“三一重工除了非流通股东送股以及拿出真金白银来补偿外,优厚的2004年分配方案更值得市场来关注。”

  “公司已经明确表示股改方案将先于2004年度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实施,从时间表上来看,一个月内将获得两次较为优厚的分配,这对流通股股东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余海华说。

  市场有人士认为,三一重工在13日股价再度调整之后于次日火速提高分配预案,这本身就有要提振市场信心、重新吸引市场眼球的考虑在里面。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清华同方两天来都是开盘即封涨停,但在成交量上却区别很大。12日首日复牌只成交不到51万股,而在13日成交却急剧放大到近780万股。

  孟庆来表示,第二天涨停板成交量如此大表明当天实际已经有人开始抛了,因为第一个涨停板的获利已经很不错,这已出乎人的意料了,不过多空双方分歧大也属正常。

  而对于第二个涨停板踊跃的买盘来说又是出于何种理由,孟庆来认为:“由于清华同方前期有大量资金被长期套牢,而此时利用试点题材的机会进行拉高自救也有可能,所以不排除当日封涨停的资金大多就来自于前期套牢的小主力。”

  目前看,清华同方已经连续两个涨停板,而如果在今日行情中再度涨停,市场会否换一个角度来重新审视清华同方的涨停问题呢?

  “如果真再度涨停,市场能转变更多的也是对于科技股的看法,目前很多人都希望重温‘5·19’行情,市场有这样一种企盼。”孟庆来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清华同方再涨停,市场就会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角度来思考问题转到科技股是否有大级别反弹上来。”

  13日,上证综指低开后冲高回落,随后围绕1100点上下窄幅震荡,最后报收于1107.63点,上涨0.33%。而作为另外一只试点股,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SH)也是高开后回落,与三一重工复牌第二天的走势极为相似,当日上涨3.27%。

    相关报道:

    股权分置改革输不起 基金经理称试点是大利空

    试点公司提出额外承诺 股权分置改革现创新思路

    首批四家股权分置试点补偿不足 目前价值高估

    林义相:股权分置改革能做成二三百家股市定大涨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一览:

·5月10日: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5月9日:四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 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

相关政策出台后次日市场表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今日探底回升 投资者在1100点大关自救
·5月9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四公司试点摧垮市场信心
·4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 管理层重拳出击拯救股市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公告及方案   试点改革操作指引

·三一重工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紫江企业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小调查1
三一重工试点
对三一重工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2
对清华同方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3
对紫江企业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4
对金牛能源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一重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