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林义相:股权分置改革能做成二三百家股市定大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出台的几家试点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有两个共同的优点:一是不需要流通股股东追加任何资金,第二无论是对价还是送股方式,都是自动到账,可以确保补偿的到位。

  在早前讨论股权分置解决方案时,他是主张以送股补偿流通股东的学者之一。

  “比较而言,两个方案本质一样的。”对于现有方案中大股东送股和上市公司公积金转增股本两种方案,林义相认为,虽然表面上上市公司拿公积金转增的话数字大一点,流通股东单方面扩股具有摊薄效应,从市场角度看资本公积转增等于用流通股东的钱来补偿自己,但本质都是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在上市公司持有股权比例的重新划分。

  “我个人觉得不扩大总股本比较好,没有摊薄效应,尤其在初期时。”林义相评价道,两种方案的法律关系不同。“资本公积金转增是公司行为,受《公司法》的约束,比如说有一个非流通股股东不愿意,就可以起诉公司转增行为违法,那么达成决议就可能有问题;如果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话,就是股东行为,假如有不同意送股的非流通股股东,那甚至可以采取一家非流通股股东不送不流通,其他同意的非流通股股东就送股然后流通的方式。”

  对业界有专家提出的缩股方式,林义相表示,缩股也是公司行为而非股东行为,也可能出现问题。“我觉得(股权分置问题)在股东之间解决比较好,尤其在初期。”

  林义相指出,在股东之间送股也有一定限制,有的非流通股股东根本送不出来,或者只能送极少的股份,实际意义不大。但他认为,现有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按股本结构看,至少有300至500家公司有能力采用送股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如果把非流通股价定位在净资产额以上的话,我算过,市场上应该有600多家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可以10送3,并且保证做完之后非流通股的价值不低于净资产值。”

  “普遍意义不在于送多少和具体方式,在于允许试点的启动。”林义相这样评价试点公司的代表性和普遍意义。他表示,没有一个办法能适用于所有公司。试点的初期是要找到能够启动的、市场能接受的、两类股东都能接受的方式。

  “如果能做到二三百家,做完之后市场肯定大涨,如果一天内有30家公司涨停,大盘想跌都跌不了。”林义相认为,如果作出补偿的公司形成规模,会对场外资金产生足够吸引力。

    相关报道:

    股权分置改革输不起 基金经理称试点是大利空

    试点公司提出额外承诺 股权分置改革现创新思路

    首批四家股权分置试点补偿不足 目前价值高估

    林义相:股权分置改革能做成二三百家股市定大涨

 

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政策出台一览:

·5月10日:首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 流通股10送3派8元
·5月9日:四家公司确定改革试点 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
·5月8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全文公布
·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

相关政策出台后次日市场表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今日探底回升 投资者在1100点大关自救
·5月9日:沪深两市今日大幅下跌 四公司试点摧垮市场信心
·4月13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 管理层重拳出击拯救股市

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公告及方案   试点改革操作指引

·三一重工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清华同方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紫江企业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金牛能源公布关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事项的公告 试点方案

小调查1
三一重工试点
对三一重工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2
对清华同方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3
对紫江企业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小调查4
对金牛能源试点方案您将
投赞成票
投反对票
弃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