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发审委 > 正文
 

发审委改选依然云山雾罩 名单公示有多大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在委员产生程序、候选人推荐标准以及候选人基本资料保密的情况下,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公示能有多大意义令人怀疑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对于证监会来说,公示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与其说是一次改革,不如说是一次无奈
之举。因为,候选人名单虽然公布了,但是对于委员产生的程序、候选人推荐的标准以及候选人的基本资料,有关部门讳莫如深。对于投资者来说,发审委依然是雾里看花。

  12月13日,证监会发行监管处不再受理第7届发审委候选人的情况反映热线电话。“要反映情况就打主席热线。”对于《证券市场周刊》的询问,证监会发行处有关人士这样回答。

  候选人到底怎么产生?“标准是证监会制定的,你们问证监会吧。”很多推荐单位将问题抛给证监会。证监会发行监管处的回答很简单:“这个保密。”

  在证监会为程序保密的背后,一些候选人的推选却有失严格。

  北京律协:谁报名就推荐谁

  11月5日,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接到北京市律师协会《关于推荐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函》(以下简称《推荐函》),里面有候选人推荐的条件。

  “我们根据被推荐人选条件,填了推荐表后就交给北京市律师协会。” 11月10日,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英之在将《发审委委员候选人推荐表》提交到北京市律师协会业务部。“其实程序很简单。”胡英之说按照要求,谁更合乎条件就推荐谁。律师候选人的条件有:近两年所在律师事务所证券业务收入不低于300万元;担任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4年以上,并且具有证券从业经历4年以上;本人签字或负责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律师业务不少于20家。

  证监会给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总的候选人12名,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将12个候选人名额分别分配到广东2名、上海3名、浙江2名、新疆1名、北京4名。可是11月10日北京律协上报的候选人远远超过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给北京的4个名额。

  北京市律师协会一共收到了14份推荐表。“11月5日,我们将全国律协的函挂在我们的内部网上,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报名。”

  11月12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收到了各地的推荐表,让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意外的是,北京市律师协会将14个报名人的推荐表全部上报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而广东只上报了1份推荐表。

  “他们根本就没有选,14个人怎么可能全部符合条件呢?”一些律师认为。 可是北京市律师协会推荐的14个人就原原本本地上报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而全国律师协会又将北京的14份推荐表直接上报到证监会。

  “11月22日,证监会将全国律协的推荐表给打回来了,要他们重新选。”知情人士透露,11月23日,北京市律师协会通知了14名候选人的律师事务所,要求每个所详细上报最近两年证券业务收入以及详细的业务名单。

  “后来根据业务量排名取前面的。”知情人士觉得问题就出在排名,“每家的业务到底有多少,没有透明公开过,到底排名是不是真的,谁也说不清。”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透露,北京后来选出的是5名,其中一名还是占用广东的名额。“虽然现在是名单公开,可是那里面的猫腻还是有的。”

  律协为什么把14人全部上报?推荐候选人的标准又是什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说法更干脆:“我们只是接到证监会的函,具体的选择你问证监会,是他们在制定标准。”

  广东律协: 10万元没有吸引力

  在外人眼里,发审委委员是个肥缺,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候选人却没那么炙手可热。

  北京市律师协会把14名报名的人全部上报,原因是“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报名”。其实14选4的淘汰比例,在外人眼里并不算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为资本市场把关的发审委委员怎么也要“百里挑一”。

  然而,还有更令人意外的,广东律协居然没有用完推荐名额。 “广东搞了三次了,前两次是我负责这个业务的,根本就没有人对这个东西感兴趣。”广东律师协会的周耀英说:“今年广东有一个已经很不错了。”

  11月9日才将《推荐函》挂到网上的广东律师协会,留给广州、深圳等地省直律师事务所的时间只有一天,律师事务所必须在11月10前将《推荐函》报到律师协会业务部。“前两次,证监会也让我们推荐,我们给律师事务所转发《推荐函》,可是没有人对这个感兴趣,两次都是零蛋,这一次有一个已经很不错了,破纪录了。”周耀英甚至对广东有一个候选人感到有点意外。

  “《推荐函》不是说了吗,任职期间由于会多,基本不能从事律师业务。”周耀英透露,证监会会给律师发审委员一定的补助,也就是10万左右:“10万块,可能办两个案子就差不多了,达到证监会要求的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业务本来就比较多,加上广东的律师业务主要在广东,当发审委员要经常去北京,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诱惑。”

  其他单位:无可奉告

  除了律协,其他推荐单位对于发审委候选人产生的过程却讳莫如深。

  “会计师协会推荐会计师与律师差不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标准部推荐了第6届的发审委员候选人,第7届的只有办公室才知道。而参加第6届发审委成立大会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董新钢将问题推到办公室:“你要采访,先找办公室的蔡小峰联系,我忙得很。”

  “协会当时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说只要你们信得过我,我就试一试吧,然后他们直接把推荐表给我传过来了。”一位证券机构的候选人觉得好像证券业协会没有说什么条件,推荐表也没有通过单位,直接到自己手上,自己很快就将推荐表传给证券业协会了。证券机构的候选人到底要什么标准,他也不清楚。

  “标准是证监会制定的,你们问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同样不愿意透露此次证券机构候选人的任何细节。

  作为民间机构,清华大学的候选人颇引人关注。在投资者眼里,清华大学应该代表广大投资者,应该更亲民。然而,对于发审委委员候选人的产生,清华大学依然难开金口。清华大学校办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学校推荐的标准是证监会制定的,这是保密的,我们不能给你说,你要问就问证监会去。”“为什么只有清华大学推荐候选人,没有别的大学推荐呢?”针对记者的疑问,清华大学校办依然是那句话:“你去问证监会吧。”

  交易所负责推荐4名候选人,交易所的要求就更简单:“交易所就是推荐相关部门的副总监以上的人就可以,对于交易所来说,当然是上市部,别的没有什么更多的要求。”

  “我们都是按照程序来办的。”证监会发行监管处的官员拒绝透露第7届发审委委员的改选程序以及不同领域的具体标准。既然候选人的名单都公开,为什么程序不能公开呢?这些候选人到底怎样才能成为第7届的委员呢?证监会发行监管处的官员回答的很直接:“这个保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