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公司尝试分类监管 基金业重新洗牌即将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7:5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基金公司尝试分类监管基金业重新洗牌即将到来

基金公司尝试分类监管(证券市场周刊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近日,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孙杰在“2004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透露,证监会将研究探索对基金管理公司实行分类监管的方式,对涉及股权变动、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或相互之间缺乏配合、涉嫌违规交易等行为的公司重点关注,加强日常跟踪监管。

  基金分类监管预示着基金业重新洗牌即将到来。

  未雨绸缪

  南方基金研究部某负责人谈道,管理层提出分类监管的概念可能与不久前证监会对基金业的全面清查有关。在上次清查中,证监会发现少数基金公司在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特别是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事后,虽然证监会对此进行了处理,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此期间暂停该公司新业务的申请。

  上述负责人提到的基金公司为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媒体报道,证监会已经下发了《关于责令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整改的情况通报》,责令公司限期整改。

  近日,广发基金投资重组前景尚不明确的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但是,这些仅是个案处理。未来随着基金业的大发展是否能够保证监管到位,有必要制定一些更加制度化的处理方法来事先限制某类基金公司的业务发展,成为管理层需要考虑的事情。

  长盛基金首席分析师邓瑞祥认为这是未雨绸缪的好事,它可以避免基金公司走上证券公司的老路。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也认为,现在基金公司的问题虽然还比较少,但是不排除今后市场竞争激烈后,部分基金公司为了生存,而有铤而走险的动机,可能将问题弄大,从而牵连到整个行业的信誉损失,提前制定出分类监管的措施,限制某类公司业务的发展,也有利于行业的平稳发展。

  银华基金研发部总经理陈湘永也谈道,未来随着基金业务的复杂程度增强,基金公司也将面临更多的道德风险,通过扶优限劣的分类监管方式给予表现优异的基金新业务试点机会,可以保证基金创新业务的稳健发展。

  时机未到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觉得分类监管的提法不够妥当。天同基金研究总监晏晓辉认为,分类监管这个概念的提法不准确,因为基金公司相对于证券公司业务比较简单,从现在来看,基金公司内部目前不像券商那样有利益相冲突的业务,如投行与自营,而且基金的发展一开始就是制度先行,普遍都有比较完善的风险内控制度,不像券商那样一开始发展就有制度缺陷,因此,以分类监管的方式套用到基金并不合适。

  他接着说,即使要将分类监管套用到基金,也很难制定出一个像券商分类监管中涉及的明确硬性指标,如净资本。毕竟对于基金来说,委托理财运作规范优良的头等要务是诚信,而不在于资本,因此,即使真要推出分类监管的话,它的标准也相对简单,可以考虑为基金的诚信记录,诚信记录主要考核基金是否有违规事件,如违规申购新股,询价中偏离理性等。若诚信记录中有较多的污点,管理层就可以考虑限制该基金公司这方面的业务,如取消它的询价资格。而对于那些诚信记录优良的基金公司,管理层也不必非给它什么更优惠的政策,因为基金公司诚信是它的“天职”,而且它这样做了,市场也会给予它充分的“赞誉”,如基金规模扩大、品种增多,最先获得新业务发展资格。

  华夏基金的总经理助理张后奇也谈道,不必过早地使用分类监管政策来限制某些暂时有问题基金公司的发展,而这些问题本都是可以通过个别整改实现的。未来基金业规模发展更大了,比如说持有的市值达到6千多亿,并且基金公司之间有了分化之后才考虑这个问题,而且即使使用也不必有过多的行政性细节安排,只需制定一个普遍适用的原则。毕竟基金是靠信誉立业的,只要有良好的制度安排,就可以保证它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为持有人的最大利益服务,限制性的安排过多会抑制它的发展活力。当前,更紧要的是完善各种制度安排,针对基金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反思,是否有制度漏洞。如目前需要制定《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证券投资基金关联交易处理原则》等规范性文件。(本刊实习记者 陈为)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