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加息 > 正文
 

大幅加息将使股市、债市、楼市2005年进入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4:0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大幅加息将使股市、债市、楼市2005年进入熊市

股市、债市、楼市2005年进入熊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已进入一个加息的长周期。这次加息周期可能长达12-18个月,估计息口至少上升2%-3%。成本拉动型通胀、可能的油价上调、非熟练工人工资成本压力等有可能使2005年的股市、债市、楼市同时出现熊市

  陶冬/文

  10 月 28 日的加息令许多人吃惊,政府和央行在最不引人注意的时候,以最小的力度 ( 加息幅度甚小 ) ,传达出一个强烈的政策讯号:经济运行速度依然过快,调控手段需要改变,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这次加息是一次性现象,还是一系列加息的开始 ? 如果是后者,加息总幅度有多大 ? 经济学家对此众说纷纭。笔者认为,中国已进入一个加息的长周期。这次加息周期可能长达 12-18 个月,估计息口至少上升 2%-3% 。如果通胀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更大幅加息的可能。

  其实这次加息是有迹可循的。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为 9.1% ,较第二季度的 9.6% 为低。不过这是假象。第二季度 GDP 的增长被去年 SARS 带来的低基数拔高了。如果将今年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我们估计经济在加速而非减速。 9 月份的月度统计数字更较 8 月份数字出现全面反弹。同时,不少城市房地产热再燃,在九十月份房价急升。全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困扰经济的交通、能源瓶颈并未出现明显的舒缓,随着取暖季节的来临和油价的高企,新一轮瓶颈危机已迫在眉睫。

  迫使政府下决心加息的直接诱因,是储蓄存款从银行流出。这在国内被称为资金的“体外循环”,在国外被称为“去银行” (de-banking) 。银行储蓄利率介乎 1%-2% ,而通胀在 5% 以上,实际利率呈严重负值。老百姓也许不懂什么是负利率,但对通胀下存款贬值却十分清楚,有人将存款比喻成放在银行里的冰块——放一天化一点。长期的负利率触发存款以脚投票,撤离银行。我们估计八九月份有 1000-1400 亿人民币本应存入银行的资金流入非正式金融渠道,也就是进入“体外循环”。 10 月份的情况可能还在进一步恶化,可能有高达 800 亿人民币离开了银行体系。资金的“体外循环”打乱了宏观调控的部署,是经济和投资近月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更严重的是,这部分资金的运作完全不受监管和监控,可能是以后导致金融风险甚至影响社会安定的一个潜在祸根。

  理解了资金流出银行体系对利率的影响,就不难理解加息幅度为什么会很大。以目前 5% 的通胀水平,需要至少加息 2%-3% ,才能制止储蓄的“体外循环”。加息不是政府一家说了算的,必须符合市场规律,必须得到储蓄资金的认可。

  笔者个人认为,中国的通胀也未必已见顶。今后几个月可能只是两轮通胀之间的一个短暂的低谷。随着粮食的丰收,食品驱动的通胀可能告一段落。不过,原材料、石油价格的急涨,水、电、运输成本的上升正在形成新一轮成本拉动型通胀。政府在国内油价上的限制,压制了国际油价向国内通胀的传导,但也导致了柴油荒 ( 以及可能出现的汽油荒 ) 。油公司卖油几近亏本,恐怕国内油价需要上调了。今年以来,国际柴油价格上涨 46% ,而国内柴油价仅升 15% 。此外,夏季以来出现的“民工荒”导致低端制造业工人工资跳升 10%-15% ,制造业对 18-25 岁女工的殷切需求和工资的急涨,会不会影响城市服务业女工工资的上扬,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中国面临非熟练工人工资成本压力却是近十几年来罕见的。如果在新的成本压力下通胀进一步恶化,相信加息幅度甚至可能会超过 2%-3% 。

  如此的加息幅度,相信远远超出今天市场的预期。 2005 年可能是股市、债市、楼市 3 个熊市同时出现。

  (作者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