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电子|刘双锋&雷鸣团队】中芯国际(0981.HK):收入及盈利均超预期,市场需求旺盛,看好全年业绩

【中信建投电子|刘双锋&雷鸣团队】中芯国际(0981.HK):收入及盈利均超预期,市场需求旺盛,看好全年业绩
2021年05月17日 16:34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中信建投电子|刘双锋&雷鸣团队】中芯国际(0981.HK):收入及盈利均超预期,市场需求旺盛,看好全年业绩 来源:中信建投电子研究

重要提示:通过本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参考。因本订阅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中信建投客户中的机构类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事件

中芯国际2021年一季度销售收入1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2.5%,超出此前指引(环比增长7%-9%);一季度毛利率22.7%,环比提升4.7pcts,超出此前指引(17%-19%);经营利润1.24亿美金,同比提升163%;归母净利润1.59亿美金,同比提升148%。

公司2021二季度指引为:收入环比增长17%-19%,毛利率25-27%之间。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收约24亿美元。全年收入和毛利率预计将超过此前指引。

简评

一、收入端:市场需求饱满,晶圆出货量及单价均将继续提升

公司2021年一季度销售收入1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2.5%,主要来自价格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一季度晶圆单价环比提升5%,出货量环比增长10%,共计出货156万片折合8吋晶圆。2021Q1单季度产能利用率达到98.7%。

Non-FinFET节点目前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预计产能供不应求将持续到年底。其中40nm、0.15/0.18um的产能尤为吃紧,各细分市场均有增长。公司在CMOS、特殊存储、PMIC这三个产品平台一季度合并收入环比增长了20%。此外,随着国内面板产业链的发展,高压驱动芯片需求进入快速上升轨道,公司在0.15um,55/45nm工艺节点的面板高压驱动芯片一季度营收环比翻倍。

第一代FinFET工艺已经进入成熟量产阶段,良率达到业界标准,稳步导入NTO,正在实现产品多样化目标。第二代FinFET技术已经进入风险量产阶段。2021年第一季度14nm/28nm合计贡献营收占比6.9%,进入稳步提升阶段。

2021年公司将继续扩产1万片12吋产能,4.5万片8吋产能。2021年43亿美金的资本开支计划大部分用于成熟制程扩产。产能扩张、持续满载、产品结构优化等因素将带来公司收入强劲增长动能。

二、盈利端:由于价格和产品结构优化,二季度毛利率将继续提升

公司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22.7%,环比提升4.7pcts,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动能来自价格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目前行业缺货涨价趋势持续,公司此前已邮件告知客户4月1日起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不变,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将按新价格执行。公司给出二季度毛利率指引为25-27%,环比继续提升。

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支出合计为1.25亿美元,同比降低32.6%,环比降低21.3%。其中,研发支出1.56亿美元,环比降低19.6%,主要由于一季度研发活动减少;管理支出0.49亿美金,环比降低35.6%,主要是因为雇员红利及政府税金减少,以及中芯南方厂部分管理费用在本季度计入生产成本。公司预期二季度营业支出环比上升。

三、前景展望:公司优势制程40nm、0.15um等目前供需缺口较大,增长确定性及持续性强

半导体高景气度以及供需紧张局面预计将持续至年底,现有需求饱满,各个细分市场都有缺货。40nm制程节点由于新增需求较多,包括WiFi-5、RF、MCU、CMOS、高电压等,且全球没有新增产能,目前是市场最为紧缺的节点之一。0.15um制程目前也较为紧缺,该节点下游应用包括PMIC、面板高压驱动芯片等均处于缺货状态。55nm由于客户开拓市场,带来Nor Flash和CMOS需求较为旺盛。中芯国际一季度收入中,40/45nm、55/65nm、0.15/0.18um制程占比分别为16.3%、32.8%、30.3%。我们认为,目前行业供需缺口最大的几个节点均为中芯国际的优势工艺节点,因此公司将继续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并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长动能和增长持续性。

目前公司仍在保持和美国供应商以及政府的持续沟通,许可证获批进展顺利。

盈利预测

我们给予公司2021-22年归母净利润8.5亿美金、7.7亿美金,2021-22年EBITDA 26亿美金,28亿美金,2021-22年归母净资产157亿美金、165亿美金,对应目前PB值为1.7倍、1.6倍。公司估值目前处于全球晶圆代工厂较低水平,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同时,我们看好公司长期ROE改善趋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空间。

风险提示

美商务部许可证审批不及预期,半导体景气度持续性不及预期

完整报告请扫小程序码: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中芯国际(0981.HK):收入及盈利均超预期,市场需求旺盛,看好全年业绩》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刘双锋 SAC执证编号: S1440520070002,SFC中央编号:BNU539

雷鸣 SAC执证编号: S1440518030001,SFC中央编号:BPW417

研究助理 王天乐

敬请关注中信建投电子团队

刘双锋: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TMT海外牵头人及港深研究组长,SAC执证编号:S1440520070002,SFC中央编号:BNU539。3年深南电路,5年华为工作经验,从事市场洞察、战略规划工作,涉及通信服务、云计算及终端领域,专注于通信服务领域,2018年加入中信建投通信团队,2018年《新财富》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团队成员,2018年IAMAC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团队成员,2018《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团队成员。

雷鸣:电子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SAC执证编号:S1440518030001。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工学学士,2015年加入中信建投通信团队,专注研究光通信、激光、云计算基础设施、5G等领域。2016-2019年《新财富》、《水晶球》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团队成员,2019年Wind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团队成员。

孙芳芳:电子行业分析师,SAC执证编号:S1440520060001。同济大学材料学硕士,2015年8月加入浙商证券,任电子行业首席,专注研究电子材料、半导体、消费电子、5G板块等领域,2020年5月加入中信建投电子团队。

朱立文:电子行业分析师,SAC执证编号:S1440520070011。北京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2018年加入中信建投电子团队。专注于射频前端芯片、GaN射频与功率器件、半导体材料、终端天线与LCP材料、无线充电、屏蔽与散热等5G电子领域研究。

王天乐:电子行业研究助理,清华大学硕士,3年华为工作经验,从事市场洞察、竞争分析、投资组合管理工作,2019年加入中信建投TMT海外团队。

章合坤:电子行业研究助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2020年加入中信建投电子团队,专注研究芯片封装测试、存储芯片等领域。

免责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所载内容仅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任何不符合前述条件的订阅者,敬请订阅前自行评估接收订阅内容的适当性。订阅本公众订阅号不构成任何合同或承诺的基础,本公司不因任何订阅或接收本公众订阅号内容的行为而将订阅人视为本公司的客户。

本公众订阅号不是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订阅者若使用所载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对完整报告的了解而对其中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误解。提请订阅者参阅本公司已发布的完整证券研究报告,仔细阅读其所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

本公司对本账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本账号资料、意见等仅代表来源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研究观点可依据本公司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布通知的情形下作出更改。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账号资料意见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观点。

本账号内容并非投资决策服务,在任何情形下都不构成对接收本账号内容受众的任何投资建议。订阅者应当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订阅者根据本账号内容做出的任何决策与本公司或相关作者无关。

本账号内容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许可,任何机构和/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和发布相关内容,且不得对其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除本公司书面许可外,一切转载行为均属侵权。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