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涨跌绝不单是股民之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倪小林

  股市下跌最痛的是投资人,而且是中小投资人,这一点没有错,因为资金数量有限,经不起过大的下跌风险,所以市场总在喋喋不休地提示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在全球任何一个股市都是如此。但是,我们不能把这个观点推向极致,而变成股市涨跌只有股民之喜悲。这样会把一个很严肃的投资问题,变得过于世俗化甚至导致决策上的误判。

  不久前,一家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在评点中国股市下跌行情的时候,用了一个设问:中国股市才多大,中国的经济总量多大?全国有两万多家企业,股市上不过才一千多家,占比也就5%左右。这一段话听起来很耳熟,在几年之前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评价,因为股市公司少,市值小,涨涨跌跌与国民经济关系不那么密切。这样的分析在今天看来显得非常牵强。上市公司占比小,但是它们在中国经济中的权重是不可小视的。

  最近有媒体报道,中石油因为市场下跌,失去了世界大公司排名第一的宝座。但是,我们也看到后来的5个月,中石油A股最大累计跌幅超过60%。如果我们把中石油的问题作为一个个案来分析,其中的确有很多偶发因素,但是笔者以为中石油在这个问题上只是一个代表。资本市场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涨跌绝不只是股民欣喜与悲哀的问题,那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的重要企业已经是资本市场的生力军。有媒体去年末大盘点2007年,在上市公司队伍中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以“中国”命名的上市公司日益增多,两市总计达到了22家之多。中国股市如今很难说涨跌与国民经济关系不大或者影响甚少。

  即便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认为股市涨跌仅仅只是投资游戏也会导致对市场的误判。股市好坏与公司质量有直接关系,那么好公司变成不好的公司其中一个标志就是在股市的表现,这是已经被市场证实的真理。剩下来的事情就是在现代经济资本为王的时代,全球的大公司没有一家不是依靠资本市场的洗牌并购做大做强的。有时候我们对于做大有着很认真的自我约束,坚持一定做强再说做大。这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就中石油来说,要做强比起这次排位上升到第一的埃克森美孚的确在利润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做强还必须努力。但如果我们只把做强作为自谦的代名词,而忽略资本市场的一般规律,市值和规模的连锁效应,那么不愿做大只愿做强是很难的,起码在全球化的时代很难。

  我们如果再深一步研究,这些大公司在市场乘“电梯”真的无所谓吗?其实,上市公司本身对于自己在股市的形象是很看重的。由此,引发人们思考的问题就更加深层了,有专家认为市场上的种种迹象说明,企业的改革还远没有完成,尤其那些相关企业自主权和资本自主权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落实,以至于在降低市场下跌风险的时候,企业几乎无能为力,以至于把风险全部押在市场上。此时,市场不断发出“救市”的声音,其中有很多是因为企业和投资人的无奈。但是,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以及改革中要解决的难题如此集中,仅仅只靠在技术上磨合一定是远远不够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