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纷纷出笼 大蓝筹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31 钱江晚报

  本周蓝筹股年报集中出笼,仅昨天就有中国石油中国平安、深发展A等市场高关注度的大盘股年报出台,加上近日的招商银行中国船舶兴业银行等,一时颇为吸引眼球。作为市场的主要力量,机构对蓝筹股持何种态度尤其令市场关注。因此,各券商对这些大蓝筹投资价值的评估,值得作一比较。

  “交通银行:‘买入’;中国平安:‘推荐’……”浏览各券商对众公司年报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到,除了对中国石油的评级存在分歧外,本周公布年报的蓝筹股,均获得了券商的认同。

  和当前券商、基金等机构对蓝筹股操作存在分歧一样,各大券商对公司年报的观察也有所分歧,但结果大同小异。以中国平安为例,银河证券研究报告认为,2007年末公司实现净利润155.81亿元,较上年增长1.08倍,低于他们对其177.49亿元的预期,不过误差的原因,系由于公司中期报告中针对高利率保单调整了会计计算。各业务占盈利的比重,充分体现公司综合经营平台的经营优势,所以银河证券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中投证券研究则认为,中国平安一年新业务价值超出了预期,而且公司内含价值快于保费增长,有望提振投资者信心,测算公司在悲观、中性和乐观三种情形下的估值中枢,均高出现股价,故作出“强烈推荐”的评级。

  在各大权重股中,招商银行更赢得了券商一致的高评级。东方证券认为,招商银行每股收益1.04元,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而其目前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已分别降至20倍和5倍以下,目前已有吸引力,提升投资评级至“买入”。东海证券认为,招商银行是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标兵,并预测招商银行2008年和2009年EPS将达到1.56和2.18元,同样给予“买入”评级。

  而在对待中国石油上,也侧面反映出机构对蓝筹股的分歧。银河证券研究员李国洪认为,中石油年报显示归属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5.74亿元,同比下降1.2%,根据2007年生产经营数据及2008、2009年国际油价预测,计算中国石油未来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8元、0.83元和0.89元,目前A股近22元的股价,PE为30倍,显得偏高,对公司维持A股“中性”评级。而东方证券的报告,则拟将中国石油首次评级定为“增持”,认为公司由于业绩基数较高,产业链配套完善,公司的业绩相对原油价格等因素的敏感性不高,是较好的防御性品种,目前的股价已进入估值底限区域。

  综观券商的研究结果,总的来说,对于蓝筹股的业绩及成长空间均相当乐观,大多认为大蓝筹当下价值低估、前景看好,值得继续投资。证券时报 罗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