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救市需放弃对机构的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35 南方都市报

  最近几个月,中国股市出现了频繁的大起大落,大幅度下落的几率远远超过上涨,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杀伤力。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管理部门扼制大起很有办法,但要扼制大落却显得束手无策。日前来自新华网的一篇报道说,证监会已要求基金公司持仓比例不得低于70%,这与监管部门经常利用机构来操控市场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近几年来,市场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进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建设,其中有不少机构与政府有着天然的联系管道,这也促使管理部门在对市场行情进行干预时可以方便地通过对机构的控制来实现自己的意图。

  但是,机构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商业集团,他们最先考虑的必定是利润最大化。在一级市场上,机构由于其资金实力强大,在目前不尽合理的新股发行框架之下,大部分新股筹码都集中在他们手里;在二级市场上,机构更是可以利用他们掌握的各种优势,任意拉抬或打压股价。事实上,个人投资者已被边缘化,两者之间出现了严重的不平等。在目前的暴跌行情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机构的肆意砸盘痕迹。正是机构的无约束操作,造成了中国股市频繁的大起大落。显然,为了自身的利益,机构不可能充当市场的救世主,管理部门对他们如果抱有太多的幻想,只会造成市场进一步的混乱。

  长期以来,市场管理部门对机构投资者给予了过多的倾斜政策,比如允许机构任意参与新股申购,与个人投资者分抢新股红利;比如在推出某一项可能对行情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时,提前要求某些机构采取行动。这种行为在市场上产生了严重的后果。但令人遗憾的是,管理部门对此却缺乏清醒的认识,反而把大起大落的原因推到中小投资者身上,指责他们缺少长期投资的理念。这种认知导致管理部门的决策产生了一系列偏差,在市场大幅下跌时不愿采取实质性措施安抚中小投资者,反而仍旧期望依赖机构来稳定市场。但这样做除了加剧市场的大起大落外,只能进一步使中小投资者受到机构的玩弄。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不断加快的暴跌已经脱离了市场应有的正常轨道,由于监管部门一直对市场发出的救市呼声冷面以对,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残存的信心、对管理部门残存的希望一点点被剥蚀,因此,目前要实施救市已十分困难。管理部门有必要进行深刻的反思,认真检讨长期以来市场监管工作中所出现的一系列严重失误,正本清源,在思想上、制度上进行一系列变革。要求中小投资者树立对中国股市的长期信心,要求中小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不能仅仅停留于空洞的说教,而是需要有保护性的政策配套,有优先于机构投资者的政策倾斜。只有当中小投资者真正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中国股市才可能有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