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改间接推动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1:41 新京报

  - 一家之言

  资本市场近期以来的加速暴跌,正在快速摧毁两年来所取得的牛市成果。每一次牛熊交替的时候,都会有大量的投资者被套牢,遭受惨痛的财产损失。

  对于这次市场暴跌的成因,舆论普遍将其归为上市公司的疯狂再融资。这种说法当然有其合理的成分;但资本市场本来的功能就是融资,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完全合理合法。要探讨A股市场不断暴跌的原因,还得从市场自身来找原因。

  中国股市在将近20年的发展历史上形成了一个有别于国际市场的基本特质,就是不断增加的融资需求与市场资金面存在的难以调和的矛盾。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有着巨大的融资欲求,但市场能够满足这种融资欲求的资金却无法与其匹配。为此,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形成了独特的市场结构,上市公司的股权只有面向社会发行的个人股才能在二级市场上流通,以国有股等形式体现的控股大股东股权被严格排除在流通市场之外,用股市的术语来说,这种形态是“股权分置”。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由于这种制度导致大股东不关心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股权分置已经成为中国股市最严重的问题,必须加以切实的改革。2005年开始,股权分置改革开始提上监管部门的议事日程,并从当年5月开始由试点转向全面推行。

  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路径是,控股大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形式,换取控股大股东股权的流通资格。按照这种路径选择,各种不同身份的股权都可上市流通,在利益上取得了一致性,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运作。但是俗话说得好,“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国有股等控股大股东付出的对价并不是“免费午餐”,而是需要从流通市场上得到加倍的收益回报。一个上市公司的股改完成后,就意味着它的所有股权都可不受限制地流通,市场的流通盘将急剧扩大,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巨大考验。随着约定的股权锁定期的解禁,这些被市场称为“大非”“小非”的股权有了进入流通市场的足够的权力,当这些股权大把大把地抛向流通市场的时候,无力承受的市场自然只能不断地向下,向下,由牛转熊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股改促成了牛市的形成,但股改只是把当时就可能有的矛盾推迟了一段时间,现在是为股改付出代价的时候了。股改就是全流通,这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皇帝没有穿衣服”那样是一个清楚的事实,而全流通就意味着需要足够的资金来承接,这也是股市交易的常识。如果我们的管理部门无视这一基本事实,采取切实措施放开套在资本颈上的种种桎梏,资本市场很可能长期处于动荡不安的局面之中。

  □周俊生(上海 媒体从业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