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QDII遇冷是一件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08 新京报

  ■ 观察家

  受首批“出海”的基金QDII大面积亏损影响,内地首只银行系基金QDII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在发行10余日后,由于投资者认购积极性不高,仍然未能宣布发行结束。与此同时,去年年底获批的华宝兴业基金QDII和海富通基金QDII一改以往基金拿到批文后快速反应的态度,至今没有公告发行事宜。(1月16日《东方早报》)

  各种迹象表明,与A股市场日趋回暖相反,基金QDII已经受到市场的冷遇。出现这种情况,道理很简单,截至目前已经“出海”的4只基金QDII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亏损,截至今年1月11日,它们的平均净值为每份0.8797元,假设每只基金的规模维持在最初的300亿份,那么,它们的整体亏损已达到144.3亿元。在不算很长的时间里,就有如此巨额资产缩水,这对原先对基金QDII抱有很高热望的投资者来说,是很难接受的,有这样的“榜样”在先,投资者对后继的基金QDII,当然是要看一看,想一想再说了。

  首批“出海”基金QDII出师不利,原因大家都知道。去年出现的美国次级债危机至今未曾消除,相反由于其连锁反应的发作,其对资本市场的破坏作用正在扩散开来。1月16日,又爆出花旗银行单季巨亏98亿美元的“重磅炸弹”,国际资本市场顿时失色,香港恒生指数单日下跌超过千点,看来这些已经“出海”的基金QDII还要遭受更惨烈的损失。本来,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尚未融通,次债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只能是间接性的、局部性的,但是偏偏在这个十分敏感的时期,我们却主动组建起基金QDII,接过了国际市场的“烫手山芋”。

  最近一两年来,中国经济面临着流动性过剩的困扰。在资本市场里,大量热钱推动股指快速升高,使市场风险因素急剧增加。因此,从去年开始,管理当局推出了一系列从紧的调控政策,期望以此来收缩过剩的流动性,组建基金QDII,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管理部门看来,既然老百姓投资股票的热情是这么高,那么不妨将这种热情引到国际市场,可以减轻流动性过剩给A股市场造成的压力。于是,在准备并不充足的情况下,基金QDII作为投资新产品,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加强与国际市场对接的重要手段迅速粉墨登场,并且由基金管理人毫不迟疑地抛出了买单,为国际资本大佬去分忧解难。

  现在,基金QDII终于受到了市场的冷遇,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它可以促使管理当局对以前推出的一些政策进行必要的反思。热钱出没于资本市场,固然不利于化解流动性过剩的矛盾,但如果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不惜采取超前的、不合乎实际的手段,则又是有损于投资者利益的。特别是盲目投资风险莫测的国际市场,企图以此来转嫁过剩流动性,更是一种“投鼠不忌器”的莽撞行为。

  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已有将近20年,A股市场涌现了大批成熟的投资者,但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市场。不仅是投资者,我们的管理当局,我们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国际市场的认知也不能说已经达到了全面、深刻的程度。尽管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融通是大势所趋,但在中国资本日益成为众多国际大鳄眼中的美餐之时,在波诡云谲的国际金融大环境中更应该重视的是投资者的利益。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相关报道:

    港股大跌QDII净值预计破8

    QDII基金净值齐创新低

    首只券商QDII发售遭遇冷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