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惊蛰蓝筹苏醒 热点快速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中国平安盘中一度涨停,收盘上涨7.87%,带动大盘蓝筹股整体反弹

  见习记者 罗峰

  近日适值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惊蛰”。中国平安似乎在逐渐走出巨额再融资的阴影。周三晚,股东大会通过了其再融资议案,昨日该股复牌后走势强劲,盘中一度涨停并直接推动大盘蓝筹股集体走高。

  在中国平安强势表现的影响下,市场热点出现微妙变化。大盘指标股一度群起上攻,蓝筹引领市场的风格尽显。而受热点转换影响,前期连续强势的题材股表现与大市相悖。代表题材股的活跃指数下跌了2.92%,成为风格指数中唯一下跌的板块。分析人士指出,题材股已经累积了较大涨幅,获利盘沉重,调整实属正常。

  作为巨额再融资的典型,中国平安股东大会后的表现成为周四市场焦点。盘面观察,昨日中国平安显著高开,经过一个小时整理后发力上攻,11点开始直奔涨停,之后遭抛压维持高位换手,至收盘上涨7.87%,成交42.5亿元,位居两市个股当日成交榜首。中国平安的强悍走势有效激活了蛰伏已久的权重指标股,中国人寿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石油等“大象”都随之起舞。题材股一时纷纷回落,市场热点快速转换。

  但从昨日午后盘面看,市场对这种风格的突然转变缺乏思想准备,追涨气氛未能持续,大盘在指标股与题材股争夺短线热钱的矛盾斗争中小幅收红。不过,除金融类权重股外,昨日市场又涌现出一批新的活跃板块,如造纸行业、酒店旅游、汽车制造、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显示指标股与题材股的炒作并不是简单的排斥关系,冲击的主要是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板块。分析人士认为,同金融股强劲反弹一样,这些板块属于板块轮动性质,只不过由于前期指标股的极度弱势及资金面不像去年那样充裕,使市场由于在弱指数平台上演绎个股行情,很难支持个股齐涨共跌。

  现在的问题是:面对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一批权重指标股的反弹,是否就此可以判断大盘已经见底了呢?

  市场人士多数认为,蓝筹股虽然已被“唤醒”,但目前的市场仍处于相对的“弱指数、强个股”格局,在中短期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尚未有效扭转之前,上证指数仍受制于年线的情况下,大盘可能仍将反复震荡筑底;如果靠弱平衡维持股指不再探新低,则需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等待均线系统逐渐修复、走好。

  市场人士进一步认为,目前蓝筹股正在演绎超跌反弹,而在资金面消化市场压力、政策面明确宏观调控预期后,蓝筹股的行情将明朗化,届时新的一波中线行情或许可以期待。而对于投资机会,市场人士认为只要股指低点总体逐渐上移,市场有热点维系,投资者对新涌现的热门股可考虑适当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