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工行还是虚位以待中国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5:07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中石油IPO再创新纪录:今年全球最大IPO融资规模、未来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超过3.3亿元的冻结资金额不仅远远超出中国神华IPO刚刚创造的纪录,更反映出市场对中石油A股上市的热烈追捧和期待。

  近期股市大幅调整,但A股市场第一大市值股工商银行的股价却逆市上扬,不断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保基金日前在香港减持了部分工商银行股份。

  问题随之而来。工商银行已经透支了未来成长空间吗?现在是不是应该卖掉工商银行,虚位以待中石油上市呢?

  事实上,买工行,还是买中石油,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怎样取舍,完全取决于对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看法。

  市场观察家表示,“买工行或卖工行,实际上反映的是对银行股的看法?”今年二三季度,银行股股价大都翻番。从这个角度看,或许是该沽出银行股的时候了。但从市场表现看,银行股的涨势却似乎并未停止,不仅如此,大多数机构和主流基金还选择了增持银行股以抵御风险。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多种因素推高银行股估值空间

  对银行股而言,为市场所熟知的涨升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人民币升值推高了银行股的股价重心。近期人民币持续走强,为银行股的上涨注入了新的动能。二是银行股业绩的超预期增长。根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78.81%,银行股因此成为机构资金加仓的对象。

  令人关注的是,近期银行股又有了新动向,这就是中国银行业开始走出去,通过收购搭建金融控股平台的趋势开始明显起来。从民生银行的海外收购以及参与陕国投增发,交通银行参与湖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重组并获得控股权,到工商银行迈出海外收购步伐,业内专家指出,这些均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股未来的业绩增长预期,也有利于改善银行的业务结构。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银行股虽然估值不低,但由于上述基本面因素,估值也不能算很高,考虑到市场面等因素,银行股未来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油价屡创新高,中石油潜力凸显

  中石油A股上市受到热烈追捧,同样来自于市场对这家亚洲最赚钱公司未来二级市场优异表现的期待。

  作为中国石油行业的“领头羊”以及中国资源和能源行业的中坚力量,庞大的企业规模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赋予了中石油独特的优势,而国际市场越来越高的原油价格,在直接加剧了国内资源紧张的同时,也意味着中石油未来业绩的提升将更有保证。

  业绩增长、人民币升值和高油价股值得关注

  面对油价高涨和人民币快速升值,多数机构认为,业绩成长、人民币升值和高油价三大概念股将主导第四季行情。

  根据已公布的三季报,上市公司盈利维持了增长态势,并未发现来自基本面的利空因素。在净利润方面,金融证券股独占鳌头,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净利再次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今年前三季税后利润高达6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

  宝盈泛沿海基金经理姚刚认为,从行业配置看,有两个板块值得关注和继续看好:第一是受益人民币升值板块,包括金融股和地产股。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银行的快速增长仍将延续。第二是资源重估板块,包括石油、

化工、煤炭、新能源。中石油王者归来,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这是任何一个投资者都不能忽视的。

  其实,随着股指期货面世的脚步越来越近,工行和中石油的规模以及市场地位,决定了它们必然会成为主力机构力捧的投资品种和资产配置的重要筹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