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将再现非权重品种齐齐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0:46 财经时报

  吴国平

  本周市场真可谓是非常戏剧化,周一周二市场稳步向上推进,周三一则印花税上调横空出世,使得行情突然死火,大幅下挫。周四周五则更多的是一种恢复元气的姿态。说真的,这次印花税上调有点突然,确实始料不及,行情戏剧性的变化也很好地体现出这个市场的无常,或者说本身所具有的风险本质。来到这个市场,首先看到风险,其次才去发现机会,这才能更好地在这个市场生存下去。

  不可否认,这次印花税上调带给市场的杀伤力比起前期要更为巨大,这从不少非权重品种短期累计跌幅超过20%以上就可见一斑。只不过,我认为,在目前这个大牛市的格局不变的环境下,部分泥沙俱下的品种将面临着怎么跌下来就怎么涨上去的境地。因此,对于那些其质地确实不错,但又被这次调整所重创的品种,投资者不妨可以多份耐心,最重要的就是没必要贸然的、冲动的斩仓出局。更重要的是要在这个时候保持平和的心态,耐心等待实质的大反攻动作!

  二线蓝筹品种与大盘指标股成为了目前市场稳定的核心力量。在市场动荡的过程中,不少资金非常有信心地持续介入这些品种,这些都是大手笔的动作。在目前这个非常时期出现这样的状况,基本可以断定主流资金依然对后市具有相当的信心,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没有必要对市场就此悲观,只不过目前对于不少非权重品种而言,确实是个折磨期,但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演绎,相信市场会再现不少非权重品种齐齐冲击涨停的状况,毕竟有时候跌得凶往往就意味着涨得也凶,下周完全值得期待!

  展望后市,虽然印花税的上调在一定程度上给目前的股市带来降温作用,但这样的手法,我认为更多的是起到短暂降温效果,大的格局已经摆在这里,投资者也不会因为这点交易成本的上升而停止对这个市场的持续关注。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此举会更加促使投资者持续关注这个市场,毕竟目前这已经成为一股潮流,一股很难逆转的潮流。我不觉得这股潮流本质上有什么错的地方,对股市的关注度与热情度提高,这都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上的正常体现,无可厚非。

  总之,虽然本周突然遭受比较猛烈的风雨,但市场向上的步伐并不会因这次风雨而有任何的改变。只不过有了这次风雨,市场顺势做了个动作比较大的洗礼而已。风雨后,阳光将依旧,而且从目前主流资金的动作来看,在适当的时候,或许接下来的阳光有可能会更为灿烂!

  (作者为金科源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一条新闻的反向解读

  □ 魏雅华

  最近,一条来自《扬子晚报》的南京新闻在到处被转载,甚至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这条新闻是:《南京一公司怪招刹炒股风:职工交钱单位帮炒》。

  仅读此新闻的标题,便可以知道,该新闻是条百分之百的否定性新闻。它所用的“怪招”、“炒股风”在此处均为毫不含糊的贬意词。

  可我读来,却大大地不以为然。

  这恰恰是一种我们期待己久,又久盼不来的民间基金的雏形。在国外,如美国,此种基金多如牛毛,遍地开花,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总规模甚至超过了美国股市,成为支持美国经济的一根重要支柱。

  在美国,平均家庭的

资产证券化比例都在三分之二,美国的工薪们的收入存入银行的仅为总收入的1/10,1/3为
股票
,1/3为基金,其余为保险。美国社会工薪们购买股票的人数日渐上升,而在几年前,我们工薪们的收入几乎唯一的去处是银行。

  据统计,美国四分之一的家庭直接持有股票,美国家庭股票的持有量达到13万亿美元。而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到2007年5月也才16万亿人民币,即尚不到3万亿美元。家庭财产证券化是发展的方向。

  在美国,人们不肯把大量的钱存入银行,是因为银行的利率大大低于基金的收益。在美国,基金的收益普遍在10-15%,大大高于银行的利率。2007年,尽管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十七次提高了银行利率,可也才6%左右。

  而银行也不欢迎大家有钱都朝银行存,银行对个人存款设有上限,如超过了这个上限,便要课以重税。最高可达50%!

  在基金上,我们现在仅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立法尚未完成。所以,私募基金的身份还很暧昧。

  这条新闻中所说的南京那家民营电脑公司,所用的办法是相当好的。

  “它是由公司财务人员来操作的,还保底。”即赔了由公司财务承担。赚了钱由公司与个人三七分成,此条款也还公平,双方均有利可图。对于市道如此之好的大牛市,此分成不失为共赢条款。

  这样的招儿还有如下许多好处:1.员工可以专心工作,无需身在公司,心在股市。

  2.由专人炒股应视为专家

理财

  3.钱存银行不仅为负利率,还要缴纳利息税。存款在不断缩水,投资股市会增值。

  此事不但不应贬损,还应褒扬。由公司出面做这件事,可以使此种基金的风险大为降低。政府所应做的事,是尽快促成人大为民间基金的立法,为私募基金的立法,在立法的基础上,将此事向社会推而广之。

  如果几家公司联合起来做这件事,那简直就是民间基金了。

  2007年5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所带领的的中国代表团,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联合情况说明中说:中美双方还同意采取重大措施,降低中国国民储蓄率。

  读了这条关于我国重大金融政策导向的消息,你就会明白,这条新闻是如何地被误读了。

  (作者为时政经济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