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0:46 财经时报

  证券印花交易税上调

  为何会引起市场大震荡

  为了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7年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此消息一出,股市反应十分强烈。一是当天股市下跌6%以上;二是有骇客因对该政策不满而对财政部网站进行攻击。

  其实,从这些行为的反应来看,并不说明政策有多少强烈,也不说明政府政策对股市有多少负面的影响,最重要的就是在于目前股市的脆弱性。因为,在一个疯狂炒作的股市,在一个泡沫巨大的股市,无论是内部的变化还是外部的冲击,任何风吹草动都容易引起市场的波澜。所以,市场有一点动静都会以逃为上,而不是像一些人说的,股市是多少年的牛市,因为股市如何发展他们心中最为清楚,只不过是如何用这样的言论把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诱入市场,以便中小投资者来接他们最后一棒罢了。(易宪容)

  城管文明执法:不把穷人当“敌人”

  城管与小贩的冲突屡屡发生,甚至发生命案,让人难以接受。有的报道说,城管戴头盔、拿木棍执法,城管队员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武艺……我往往长叹一声:城管队员不是警察,小贩也不是敌人,都是一些低收入无收入者,生活无着,何必呢!

  城管是维持秩序的,不是打手。与警察队伍相比,城管的对象是不同的,是手无寸铁的小贩。城管这支队伍素质不高,人员很复杂,流动性很强,临时人员多。也没有什么约束,发生的问题也多。

  另外,小贩也不怕城管,检查没收时有点损失,平常也可以弥补过来。形成了猫抓耗子的局面。穷人当小贩也是比较容易过生活的一种方式。在20年前,武汉满街都是瓜摊,都是“竹床阵”,还觉得很方便,现在非得到超市去买瓜了。

  (叶青)

  当今“牛市”实在是“虚牛”而已

  最近中国股市看似很牛,大批新新股民纷纷涌入,更有“股评家”与所谓专家名流们纷纷登场,大谈“离退休”人员炒股的好处。此况已上电视,观众们均可为证。总之,各种机构与各种机构之雇员和“准雇员们”都在大力广告:“牛市”,当永远“牛”下去!

  “牛市”,当永远“牛”下去!这广告语,看似美好无比,更令人不忍反驳。因为,风光美好,皆大欢喜,谁又愿意让人不快呢?

  然而,如

中央电视台的气象预报一样,如果天天报道:“今天是入夏以来的最高温度”,人们必定有不快之处。它日,如又改口天天报道:“今天是入春以来的最底的温度”,这也不会让人们舒服!因为,这些都不是人们所需要的!气温太低,农作物也不易成熟!人们不需要的原因,一是不符合现实;二是客观事物也不需要这样的现实!(上海阿蔡)

  上海房产操盘手被新政狠狠撞了一下腰!

  日前,上海市地税局已向各区税务部门下发了征收20%

二手房交易个税的相关通知,各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也将陆续执行,“未提供房屋原值凭证按1%或2%核查征税”的政策将成为历史。据悉,杭州等地亦有开始强征消息,或波及全国。

  笔者认为,这是房地产市场迄今为止最为实质的利空。有效遏制了不良房地产商“拉高一手房操纵市场人气、暗中发力在二手房市场变法促销套现”的市场操盘手段。操盘股票的都知道,庄家为了出货,往往是先用少量资金大力拉升龙头股,而一旦板块效应确立,则立即在其他股票上顺势出货套现。当前上海等地采取强征二手房个税的做法,就是为了遏制房地产市场“拉高一手房、出货二首房”的操盘市场伎俩。上海等地的这一政策,是最为市场化的有效手段,其真实的市场作用远大于全国其他任何城市之前所出台的任何抑制

房价政策措施。(龙潭隐士)

  民营企业家体检政府也要管?

  近期杭州市出台一项制度,政府出钱为民营企业老总体检买单,引起社会强烈争议。自然是褒贬都有。

  其实,许多政府及其部门都存在诸如此类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政府观念还没有真正转变过来。政府本位、官本位的意识还非常浓厚。政府不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然是想干吗就干吗,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这样就难免好心办不好事,好心乱办事、没有好心办事。以至于干出很多师出无名的分外之事。遭人非议和诟病也就在所难免了。

  (厚冰)

  游戏也不能“恶搞历史”

  小郝在《三国志》的游戏里扮演的是荀攸,在经过诸番浴血奋战之后,他代替了曹操、刘备、孙权,一统江山。这款极有人气的单机版游戏目前已经升级到了第11版,玩家不但可以随意搭配男女关系,下属关系也能颠倒。据了解,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西游记》被游戏公司频繁地做成单机游戏。

  我们对待那些恶搞历史的游戏的态度,绝不能因为它的娱乐性而忽视了其危害性。电脑游戏“恶搞历史”成风,还有暴力、色情等情节混杂其间,甚至有国外一些明显歪曲我国历史的游戏进入市场,这也暴露出我们当前在新兴文化市场监管领域的薄弱。电脑游戏提供大众娱乐的平台,随着它的影响力提升,它的文化传播功能就更加凸显。作为一种互动媒介,它不仅是一种文化产品,也是精神文明教育的一块新阵地。所以,让游戏也有度、有序地发展当是一个急需直面的新问题。(吴振坤)

  (本栏目内容由人民网强国博客blog.people.com.cn/blog/main.jspe提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