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意见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0:46 财经时报

  樊纲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时间:2007年5月30日

  出处:《中国证券报》

  资本市场开放之路仍漫长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仍有一个漫长的道路要走,因为资本市场的开放,涉及到资本账户开放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这要求资本市场具有很高的防范风险的能力。

  资本账户开放和可兑换问题,涉及到国内法制、资本账户监管、信息披露、政府应对风险能力的加强等一系列问题。如果过早实现所谓金融自由化,很容易受到冲击。虽然从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市值不小,但对国际游资来讲仍是很小的一部分。亚洲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国内体制改革和发展要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兼容。

  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处在高增长,甚至是超常增长的发展阶段,资金正在从银行流向股市,中国在财产市场上也面临新的风险。在这个问题上,日本如何对待财产泡沫、如何对待财产泡沫崩溃之后所产生的各种问题,是重要的经验和教训。应该更多地借鉴西方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整体的结构,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资本市场。这样的资本市场才能更加均衡健全,发展起来才能更加健康。

  梁红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时间:2007年5月28日

  出处:《东方早报》

  猪肉涨价将吹大股市泡沫

  有必要再加息

  如果央行近期还会加息的话,矛头所向可能就不是股市而是猪肉了。中国肉价的上涨可能很快将通胀推高到4%上方,这将加大股市泡沫的形成。继去年年底粮食价格的快速上涨引发了中国新一轮的通胀风险之后,猪肉价格的飞速攀升将把通胀压力陆续传导到鸡蛋、鱼和其他食品之上,由于肉价占到CPI一篮子权重的7%左右,再加上对其他食品的带动效应,仅是因为食品涨价单方面的因素,就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将CPI的增速推高至4%甚至更高的区间。

  尽管央行刚刚把存款利率升息27个基点,但中国实际存款利率仍旧是负的。而CPI增速上冲4%将进一步推动实际利率走向负利率空间,央行有必要在二或者三季度再升息两次。

  谢国忠

  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时间:2007年5月30日

  出处: 《财经》

  准许美企在华上市

  可缓和中美贸易紧张

  缓和中美贸易紧张关系的最好办法,是中国准许美国企业在上海上市,这将一举多得。美国需要足够的资本流入以支撑其赤字,而中国正担心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并鼓励对外投资。没有比让高质量的美国公司到上海上市更好的方法了。中国投资者可以在上交所买入股票,从而消耗一部分外汇储备。这也有助于给中国的股市泡沫降温。美国股市的市盈率大约为15倍,这只相当于中国股票估值水平的三分之一。而且很多美国公司盈利的相当一部分均来自中国市场。如果中国投资者可以购买这些股票,他们就可以分享到这些公司在中国创造的盈利。

  从长期看,这样的解决方案将帮助上海成为顶级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进一步增长,最终达到每年1万亿美元以上的峰值,这将为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奠定基础。如果中国不尽快开放自己的资本市场,不仅上海会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擦肩而过,过剩资本也会导致日本那样的破坏性泡沫。

  茅于轼

  审计署审计长

  时间:2007年5月28日

  出处:《IT时代周刊》

  富人得到保护 穷人才能变富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区别,前者是人权的平等,它必然造成收入的不平等,因为人与人不同,能力有大小,运气有好坏;后者是经济的平等,它必然有人权的不平等作后盾,只有强制性地压制优秀分子才能做到经济上的平等。

  既然如此,我们就得接受经济上的不平等。市场是变化多端的,几年之内集聚巨大财富是完全可能的,反之一夜之间从富豪变赤贫也有可能。我不知道企业家的第一桶金是不是都有非法成分,但对企业家的偏见,却是不应该存在的。企业家只是一种社会分工,不应该认为当了企业家就变成了剥削者,就要被另眼看待。相反,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像维护工人农民权益那样地维护遵纪守法的企业家的权益。

  企业家是中国改革的功臣,他们不但没有原罪,而且在逐步的改革中建立了伟大的功勋。在中国,所有人的权益都应平等地受到重视和保护,企业家有原罪的说法是不合理的。我们要保护先富裕的人,因为只有富人得到保护,穷人才可能变富。如果打倒了先富的人,国家就会变成穷人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