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力:再谈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赵力

  在市场中我们总是看到这样的一个规律:在市场出现泡沫的初期,总是有很多人直言泡沫的存在,当市场中的泡沫越来越大的时候,这种声音反而会变得越来越小,乃至销声匿迹,而往往在此际,就是泡沫即将破灭的危险时刻。

  中国艺术市场的这一轮行情,自2003年发动已经走过了将近5个春秋。在整个行情的发展过程中,早在2004年就有人提出了“泡沫”之说,当时主要针对的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到了2006年又有人提出了“泡沫”之说,这主要是针对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的市场。但是,反顾2004年提出“泡沫”说之际,却是中国近现代书画成长最快的当口,其阶段性行情的顶部却是出现在一年之后的2005年的秋季,而当到了市场内部人士普遍信心满满的2006年春季,中国近现代书画却大跌眼镜般地走出了急剧调整的行情。

  经济学家总是在说“市场之手”,对这只手的认识,在我看来既无法依据理论,也无法依赖直觉,只有通过历史性的经验方能嗅出它的些许气息。事实是人类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虽然我们可以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很多的凭据,但是我们又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漠视这些宝贵的经验,因沉迷于眼前的幻象而举止失措。

股票市场中的追高杀跌,虽屡为理性投资者所诟病,但却仍是众多操作者所信奉的“葵花宝典”。其内在的原因,就在我们是人不是仙!

  刚刚结束的佳士得油画及当代艺术品的拍卖,给了我们一个瞠目结舌的结论。“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共有152个标的,总成交额3.31亿元人民币,成交率93%,有7件作品过1000万元,其中最高的是吴冠中的《北国风光》(1973年)3136.3万元,赵无极的《1959-14-12-59》2914.5万元,徐悲鸿的《珍妮小姐画像》(1939年)2471万元;“亚洲当代艺术”整场拍卖共有264件标的,总成交额为2.71亿人民币,成交率更达到了95%,有5件作品超过了1000万元。其中岳敏君的《画家和他的朋友们》(1991年)2027.5万元,张晓刚的《红色肖像》(1993年)1473.1万元,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1988年)1251.3万元,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年)1251.3万元,曾梵志《假面系列》(1997年)1085万元。在这一事实面前,“泡沫”之说无疑已处于不攻自破的窘境。

  事实是,在“泡沫”之说声音渐弱的同时,“没有泡沫的啤酒不是好啤酒”的说法却不胫而走。从这个时间节点开始,市场的行情或许已与艺术无关,市场演绎出的纯然是对“中国概念”的支撑,其背后的支撑力就是对

中国经济未来的自信力。而当大多数人众口一词地从中国经济的强劲走势来对待艺术市场的行情之时,艺术市场已经偏离了自有的规律约束,并开始失去自我纠偏的能力。而市场的所有突变,总是在人们最轻视现实的时候爆发。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艺术市场当前正在形成的最大风险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