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湘源:香港股市何苦谈A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1:09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

  香港股市自上周以来连续下跌了2000多点,近日更是急跌777点,创“9•11”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几乎所有的市场分析无不归咎于A股的影响,简直可以说是谈A色变。

  谈A色变不过是自废武功的香港股市“叶公好龙”的一种表现。媚A心热的香港股市对A股溢价综合症失去免疫力不足为奇。笔者去年就在《每日经济新闻》发表过《香港股市“自废武功”之忧》一文。不幸而言中,不到一年时间,恢复了融资功能的沪深股市就不仅在融资速度和市值规模上让香港股市感受到咄咄逼人的势头,而且越来越快的接轨步伐和越来越大的A股溢价趋势更是令H股备受失去定价权的压力。

  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香港股市还是满脑子的“前店后坊”,除了反复重弹“走向内地”的老调之外,对重振自己的“国际化”雄风一筹莫展。

  今年1月15日,“

十一五”规划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向香港特首曾荫权提交专项报告,其中一项建议就是引入金融产品“托管证明书”,也就是CDR。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于1月25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也公开声称:“设立适当渠道让两地
股票
市场连接起来,那么它们就可以享受市场规模扩大所带来的好处。”

  尽管聪明的任志刚没有重提五年前的“北水南调”,他说的是打通A+H的连接,并且也没有忘记作一个“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撇清,强调“并不是在谈市场‘统一’”,并声称:这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发生”,可是,越是欲盖弥彰,越是暴露了对名为狭义实为广义的连接既想沾手而又怕烫手的心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几年前错失趁内地股市低迷之时与深沪交易所低成本合作进入内地市场良机的港交所今天后悔莫及。近期,原由深圳方面提出的深港交易所互相参股的计划又被旧话重提。香港方面一厢情愿的兴趣是深圳成为其“国际副版”,中国

证监会有关人士不能不公开回应称:“我们目前没有计划设立这种机制”。

  其实,CDR也好,“国际副版”也好,所打通的不仅是红筹股和H股进入内地市场的渠道,同时也是自由市场与统一市场的连接,对于香港股市虽然不无“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小利,却不免犯急功近利之大忌。

  香港人士批评说,香港股市原来的“国际化”之长现在正在成为其短。香港股市在1997年金融风暴中吃过“国际化”大亏,也尝到过反击国际金融大鳄的甜头,但这并不是其对“国际化”因噎废食和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理由。如果未来的香港股市除了“等、靠、要”之外就别无其他更多的增量财源,那么,其原来见长的“国际化”不再见长了。那样的香港股市相对于内地股市还有何优势可言?对于国际资本又还有多少吸引力可言?这不仅于香港的长期发展不利,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更健康更远大的国际化当然也没有什么好处。

  任志刚先生近日用“坐高速车哪能不系安全带“为喻向港人警示风险。任氏的这个说法听起来似乎很精辟,其实并没有说到点子上。就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来说,正确的选择只有兼收并蓄,而不是“自废武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